周曉輝:涉騙局泛亞董事長失聯 背靠大老虎

據大陸財新網12月17日報導證實,雲南昆明泛亞有色金屬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實際控制人單九良近期確認失聯,而由其擔任主席兼執行董事的香港意馬國際同日亦發佈公告稱,單九良在10月15日之後,就再沒出席過任何董事會會議,最近也未能與其取得聯繫。

而近日「泛亞旁氏騙局」再次走入人們視線是因為12月12日,《貨幣戰爭》作者宋鴻兵在山西省太原市演講遭遇部份泛亞投資者的圍攻,一些人舉著標語,稱「金融慣犯單九良(泛亞董事長單九良)詐騙人民400億」。知名經濟學家郎鹹平同日在上海出席活動時,也遭遇類似圍堵。據說原因是兩人曾為泛亞交易所站台「唱好」。

公開資料顯示,泛亞交易所2011年4月成立,註冊資本1億元,曾號稱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稀有金屬交易平台,其擁有註冊會員22萬人,融資超過430億元,涉及地區有雲南、新疆、甘肅、山西、天津、上海等多地,甚至包括中國銀行、工商銀行、浦發銀行等多家銀行也與其存在關聯,即代其銷售。

然而,在成立幾年後,風險降臨。今年4月起,泛亞一款名為「日金寶」的理財產品資金鏈斷裂,導致20多個省的22萬投資人的430億元資金難以贖回。多地泛亞的投資者多次聚集維權。8月22日,單九良在上海被投資者發現堵截,被送往上海浦東公安分局。此後傳出其被邊控的消息。10月中旬,泛亞案由雲南省政府負總責處置,11月下旬,雲南成立泛亞的風險處置領導小組,由剛任省長不久的陳豪擔任組長。而單九良如今的失聯,證明案件正在審理中,單九良究竟是「協助調查」還是因存在問題「被抓」,估計不久後就會有個說法。

讓人們懷疑單九良是「泛亞旁氏騙局」主謀的原因一是他2004年曾在上海成立「考爾煤炭」,資金鏈斷裂後來到昆明故伎重施。二是他和其妻子張子諾(泛亞副總裁)於2014年起分別擔任香港意馬國際公司董事會主席、執行董事,而他們是通過收購原主席、公司最大單一股東梁伯韜的股權獲得上述職務的,因此泛亞投資者們懷疑單九良將資金轉移到香港。這個梁伯韜是香港投資界名人,曾於2006年在江綿恆所控制的中國網通的委任與支持下,出面收購李嘉誠之子的香港電訊盈科股權。梁伯韜和江綿恆是甚麼關係?單九良與梁伯韜又是甚麼關係?誰是他們中相識的媒介?

如果泛亞最後被證實確實存在欺詐,那單九良又是如何能在昆明設下如此騙局的?據大陸媒體披露,泛亞在雲南發展有色金屬現貨交易等業務時,正是2008年任雲南省省長的秦光榮要求加快雲南金融要素市場平台建設時期。2010年泛亞公司經核准設立時,獲得了雲南省委、政府,昆明市委、政府以及金融監管部門的批文或行業指導文件。2011年泛亞在昆明開盤時,官方媒體對泛亞的成立進行了大量報導,央視還找來多位名人為泛亞站台。在2012年一篇關於秦光榮政績的新聞報導中,特別提到泛亞在昆明曾設立過產權交易中心、黑色金屬交易所等。

無疑,單九良成立泛亞得到了秦光榮的支持和保護。曾任雲南政法委書記、省長、省委書記的秦光榮,已在2014年被免職,目前在全國人大任職。他曾涉足薄案,並因積極投靠薄熙來並效忠稱「把雲南打造成支持薄書記的堅實基地」,受到了中央的調查,其腐敗問題也頻頻被海外媒體曝光。有消息還稱,秦光榮向周永康家族輸送了巨額利益。此外,他還在這兩年中共高層博弈激烈之際,幾次向習近平叫板。

早已因雲錫集團原董事長雷毅案等腐敗問題而火燒眉毛的秦光榮,在泛亞案中究竟捲入多深,目前無法知曉,但昆明公安局曝出的曾經不讓查的單九良案,如今由雲南省長親自掛帥審查,單九良也處於失聯狀態,說明如今風向變了,而秦光榮是否能逃脫此劫仍是個未知數。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