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為83歲的鐵流先生點讚

要不是年初看了老先生被判刑的報導,我還真沒在意「鐵流」這個名字。

鐵流是誰?他本名黃澤榮,1933年出生,四川成都人,曾是記者和作家,1957年被劃為右派和七君子反黨集團分子之一,被關押勞改長達23年,1980年平反。

平反後的鐵流本可以像許多人一樣小心翼翼的生活,安度晚年,但他並沒有這樣做,而是選擇了另一條有風險的人生之路。2010年他以100萬人民幣成立「鐵流新聞基金」,專門幫助那些受官方迫害的記者和作家。

他還創辦了《往事微痕》期刊,專門刊載國人在反右﹑文革等運動中親歷、親見的事件,並以影本形式進行免費贈閱,結果於2009年遭中國當局沒收。更為可貴的是,近年來老先生還在互聯網上發表了多篇抨擊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文章,指出劉是中國新聞出版貪腐集團的總後台,是中國改革開放前進道路上的死敵。

鐵流的所作所為終於惹惱了當局。2014年9月,北京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的罪名將其刑事拘留,10月正式批捕時又給他扣上了一頂涉嫌「非法經營」的罪名。在看守所裡,82歲的鐵流跟二十五、六個二、三十歲的年輕人一起被關在一間不足十五米的監舍裡,空氣齷蹉的根本無法睡覺,有病住醫院還要戴腳鐐手銬!用他自己的話說:「人格受到侮辱,自由受到限制。呼吸不到自由空氣,看不到籃色的天空,每天沒有熱水洗澡,更喝不到鮮開水,事事喊報告,處處要求情,出監室要戴黑色頭罩,審訊不分白天黑夜,坐鐵椅戴手銬,必須按照預審員提的問題回答,還得按固定格式在筆錄上簽字,任其罵,任其訓。預審達不到目的關著不放,指控找不到根據就更換罪名。非要你認罪服罪,不然絕不放你。」就這樣鐵流被關了165天,「簡直是生不如死!他們怎樣說我就怎樣回答,還保證不上訴。」 2015年3月,成都法院以所謂「非法經營罪」非法判處鐵流有期徒刑2年半,緩刑4年,並處罰金3萬元。

然而法院的誣判並沒有讓鐵流屈服。12月14日,他在維權網公開發文聲明自己「根本無罪」!他說:「判我是明目張膽的構陷。先誣我尋釁滋事,再強行我承認‘非法經營’。我經營了什麼?不就是自己出資、出力、出房、出設備,開辦了五七右派老人的血淚口述歷史複印資料,免費贈閱的‘往事微痕’,一沒有賣,二沒有進入流通領域,三沒有盈利分文,更無非法所得!他們為了整人害人,強封老人之口,用惡法判我,強囚成都,不准許我回歸住了三十年的北京,更不准許我出境。你們到底幹什麼?中國無起碼的人權!連一個老人都構陷的政府,是個什麼政府?」

鐵流還在文中呼籲說:「希望全國有膽量的律師,敢於主持法律公平正義的法律界人士,為我伸冤鳴不平!我很快就年滿83歲了,與「萬歲爺」毛澤東一樣的年齡了,有什麼怕的?又怕什麼?!為了給中國法治打開一條光明的通道,我願意千刀萬剮,以血鋪路!

希望全國活著的七五難友站出來,勇敢地站出來,為「往事微痕」討回法律的公道! ! !」

讀到這裡,不由得讓我對鐵流先生肅然起敬。一個83歲的老人,一生經歷了無數坎坷,光共產黨的牢就做了兩次。換了別人,面對曾經的歷史,為了心安,很可能會選擇忘卻,可他偏不,偏要把那些苦難一筆一筆的記錄下來,並讓更多的人知道!面對他人遭遇的迫害,為了避免被牽連,很可能會選擇視而不見,可他偏不,偏要伸出自己的手給那些遭遇迫害的人!!面對強權,為了自保,很可能會選擇忍氣吞聲,可他偏不,偏要堅持為自己和他人討回公道!!!

「為了給中國法治打開一條光明的通道,我願意千刀萬剮,以血鋪路!」在鐵流老先生身上,我真切的看到了當今中國人所普遍缺少的良知和勇氣。與他相比,許多比他年輕的多的人其實早已未老先衰了,而跨入耄耋之年的他卻仍有一顆年輕的不老的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