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原副省長姚木根獲刑13年 或牽連曾慶紅

【新唐人2015年12月18日訊】江西省原副省長姚木根受賄案12月18日做出一審宣判,判處姚木根有期徒刑13年,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300萬元。其受賄犯罪所得財物予以追繳,上繳國庫。姚木根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

江西當地媒體報導,福建省廈門市中級法院當天做出了上述判決。姚木根去年3月落馬後,媒體曾曝光他涉及數千萬存款以及十餘套房產,據稱姚木根案或牽連到曾慶紅。

今年58歲的姚木根是江西樟樹人,2007年升任江西省發改委主任,2011年升任江西省副省長,分管水利、農業等工作,成為副省部級幹部。

廈門中院經審理查明,1998年初至2013年下半年,姚木根利用擔任江西省政府辦公廳副主任、副秘書長等職務便利,為江西立信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皮海如等單位和個人提供幫助,收賄共摺合人民幣2302.947472萬元。

去年3月22日,中共中紀委公布,江西省副省長姚木根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隨後,曾擔任過中共江西省政府副秘書長的鄭克強在其認證的微博上稱,華人新年前當局就開始對姚個人申報情況進行調查了,聽聞有存款幾千萬、房產十幾套,來源不明。

姚木根的妻子易安萍隨後也被中共紀檢部門帶走,據一位與姚木根家庭交往多年的官員透露,她被帶走是「因多套房產都掛著她的名字,股票也以她的名字持有」。

易安萍為江西省質監局法規處處長,她與姚木根育有一子,目前在美國。

據報導,姚木根由去年6月14日落馬的中共政協副主席、前江西省委書記蘇榮一手提拔,蘇榮對姚木根一直都很重用。

在姚木根被查之前,蘇榮的副手、原江西省人大副主任陳安眾也被調查。

江西是中共江派大佬曾慶紅的祖籍。多年來,曾慶紅對江西高層的任命均有影響力。蘇榮與曾慶紅過往甚密。分析人士認為,蘇榮落馬或與曾慶紅的處境岌岌可危不無關係。

時政評論人士周曉輝分析,姚木根的落馬應與其擔任江西省發改委主任時的所為有關,或牽涉曾慶紅。

周曉輝說,姚木根自2008年9月起曾負責規劃總投資達8137億元的699個鄱陽湖生態經濟區招商項目。在招商引資過程中,姚木根是否藉助了卸任後常居南昌的曾慶紅的關係,是否在引資過程中為某些高官輸送利益,是否自身貪腐,讓自己的親屬插手工程建設項目謀取私利,都是非常值得關注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