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超級富豪 入獄風險高

【新唐人2015年12月19日訊】胡潤研究院最新發佈的報告稱,過去17年中有3000多位中國企業家上了「胡潤百富榜」,其中1.1%的上榜富豪,因賄賂或其他經濟犯罪入獄。評論指出,在政商勾結的社會現狀下,登上中國富豪榜一族特別容易出事。

12月15號,胡潤研究院發佈的《2015胡潤百富榜——中國富豪特別報告》統計,過去17年中,登上百富榜的中國富豪人數,上升至3087位。其中有35名億萬富豪惹上官司,佔上榜總人數的1.1%,包括在獄中的18人,已出獄的11人,尚未宣判的5人,執行死刑的1人。其中11位是房地產巨頭,9位是金融業高管。他們大多來自北京和上海,平均入獄年齡在47歲,平均服刑年數為10年。

當天,國際投行瑞銀及香港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也發佈富豪報告稱,預期亞洲億萬富豪的數量將在未來5至10年超越美國。特別是中國今年第一季,每週約誕生一名億萬富豪。

2011年11月,「胡潤富豪榜」發佈的報告顯示,中國已經成全球範圍內億萬富豪最多的國家,加上「隱形」富豪,約有300位百億富豪,而擁有10億元人民幣以上資產的富豪人數,從2010年的4,000人,增加到目前的7,500人。

但登上中國富豪榜一族的富豪們,似乎特別容易出事。僅12月份就有被譽為中國「巴菲特」的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被帶走協助調查,他在最新的《胡潤中國百富榜》上排在第17位﹔涉入薄熙來案的大連實德集團前總裁徐明,也在獄中神秘死亡。

一度成為中國首富的國美電器創始人黃光裕,2008年被捕,最終因行賄和內幕交易,被判處14年有期徒刑。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在政商勾結、權錢交易遍地的中國,富豪排行榜被外界戲稱為「殺豬榜」,上榜一族隨時可能面臨出事。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在中國所有的富豪後邊都有一個政府的體製作為一個背書,他們之所以落馬,是他們站錯了甚麼隊。」

2月9號,被處決的四川涉黑富豪劉漢,被曝與周永康兒子周濱之間存在著利益輸送關係,勾結政法系統建造「黑金帝國」,牽涉多宗命案。

胡潤百富創辦人更是將近期引起各界關注的郭廣昌事件,比作是中國民營部門的「裡氏9級大地震」。他說,就郭廣昌一事,與他聯繫的企業家多得「令人吃驚」。

例如今年11月10號落馬的「上海首虎」、副市長艾寶俊,就被指與郭廣昌關係密切。但這只是郭廣昌政商關係網中的冰山一角。

評論指出,中共壟斷了中國社會的一切資源,商人和企業家依附掌握資源的政府官員也是無奈之舉,即使不要求一夜暴富,也沒有可能潔身自好。

時事評論家橫河:「假設有人確實是想潔身自好,確實不想去行賄。他會面臨甚麼問題?你看到這個商機了,當你按規矩辦完以後,這個市場已經就被別人佔掉了,就是連建公司或者進入某個領域的可能性幾乎都沒有。」

時事評論家橫河表示,在中國按規矩辦事的話,很多合同永遠拿不到,像公開招標,如果按照規矩辦的話,永遠也拿不到。

橫河:「中國它各種規定、各種部門多得不得了,任何規定只要它認真治你的話,任何一項都能治死你,因為你如果真的按這個規定做的話,這公司別開了,不可能開下去。它在規定上就把你給限死了,就是逼著你去投靠權力。」

橫河表示,從現在這些頂級富豪們的下場可以看到,不解決中共這個最根本的問題,中國永遠不可能建立起來商業環境,而這些頂級富豪的命運也不可能改變。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