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好萊塢鬼怪大片被禁 中共為何怕鬼?

日前,好萊塢大片《猩紅山峰》(Crimson Peak)因「內容充斥鬼怪題材」,遭中共審片部門擋下,無法在中國大陸上映,引起外界的一片嘩然。外界對中共的審查標準一向難以捉摸,認為中共為何怕鬼呢?

近年來,許多西方節日如聖誕節、情人節,深受中國民眾的喜愛。但在無神論的教育體制下,中共對於神明的傳說或言論,極度排斥。

按中國傳統曆法,每年7月15日的中元節俗稱「鬼節」,老百姓會通過一些祭奠儀式,緬懷已逝的先人。在中國古籍中,《聊齋誌異》描述的也都是中國古代民間鬼怪的傳說,且中國傳統文化的主體一直是崇尚「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

由此可見,對於中共來說,是否「迷信」科學並不重要,中共所謂的「科學」也只不過是其手中的一根棒子,翻手為雲,覆手為雨,迷惑被其統治的老百姓罷了。

中共為何怕鬼呢?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文學及歷史中描寫的「鬼」也可以是一個比喻,用來暗指腐敗的政府官員。因此,中共認為一旦鬼故事被當作政治工具操作時,將難以控制和迷惑百姓。因此,在一黨專政的中共體制下,中共怕「鬼」也不令人意外。

神明鬼怪存在與否尚不能得到證實,信與不信完全取決於個人,但曾聽到一個故事,或有借鑒意義。

在東歐共產國家解體時,某官員站在廣場大談無神論。其說哪裡有天堂和地獄?哪裡有上帝和耶穌?如果有上帝,那我大喊3聲,讓他來懲罰我吧!於是他對著天大喊3聲:「上帝,你懲罰我吧!」然而,什麼也沒有發生,於是他洋洋自得地對圍觀的人群說:「怎麼樣?沒有上帝吧!」。

這時,從人群中走出一位中年婦女,對這位演講的官員說:「先生,您講得很好。但是,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一下:我信了半輩子上帝和耶穌,我相信有天堂和地獄。在日常生活中,我做好人,善待他人,我自認為我受到很大的益處。但是,假如有一天我死了,我發現沒有上帝和耶穌,也沒有天堂和地獄。請問:我失去了什麼?」

這位演講的官員想了一下說:「女士,你沒有失去什麼。」

女士回答說:「先生,您的回答我很滿意。我還有一個問題:假如有一天您死了,您發現有上帝和耶穌,天堂和地獄也都是真實存在的,那麼您失去了什麼呢?」

演講的官員聽後失神的愣在那裡,突然從人群中灰溜溜的消失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