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萬科老大誰來當的背後

12月18日(週五)萬科A股上午開盤後不久就被「一字漲停」,下午隨即臨時公告停牌,此舉被視為控股權越演越烈的「寶萬之爭」全面打響。萬科是央企長達20年控制的老牌上市公司,而今年下半年來通過二級市場連續舉牌增持萬科股票的寶能集團,則被萬科董事長王石視為「野蠻人」(敵意收購)。

先讓數字說話。據媒體資料,目前萬科主要股東的實力對比:長期第一大股東央企華潤目前持股比例為15.25%,萬科合夥人持股平臺(盈安合夥)持有4.14%股份,劉元生(萬科最大個人股東)持股比例1.21%,以上三者「公司派」合計持股比例20.6%。寶能系目前持有萬科22.45%的股份,暫居上風。

萬科18日公告停牌,普遍認為以王石為首的管理層將啟動「毒丸計畫」(股權攤薄反收購措施,即透過定增等方法稀釋股權來反制敵意收購)。據估算,萬科若能在這三家公司派大股東的基礎上,加上增發股份能占到增發後總股本30%即可解除這次經營權危機,以此計算,需要的資金成本約為244億元。不過既曰毒丸,就表示有一好沒兩好,像是評級機構的負評等等,這方面要付的代價也不菲。

至於傾巢而出增持萬科股份的寶能系的代價,據報導,總開銷已經高達約300億元,如果連安邦集團的100億元也算上,那就是400億元。此前,安邦系曾一度被認為是萬科的友軍,但市場更多聲音說是寶能系組團來的。

安邦集團是民生銀行第一大股東,眾所週知。在該行行長毛曉峰因涉令計劃案落馬之前,親習王陣營的財新傳媒2014年初曾刊文《黑馬安邦》,之後安邦員工被派上街,大量收購該期雜誌。據悉,安邦集團幕後控制人曾將紅二、紅三代的關係利用得淋漓盡致。

寶能系的控制人姚振華,目前對外界仍是一團謎,有人說他賣菜起家,有人說他前科櫐櫐,主要是姚振華在A股打響名號是從2010年開始舉牌深振業,但事後證明他是假舉牌真炒股,這也是萬科管理層質疑其「野蠻人」的原因。那麼寶能系這次對萬科是舉牌還是炒股?

萬科12月份股價顯示,短短的半個月時間裏,萬科股價已從14元大幅上漲至24.43元,就算現在收手,寶能系也是最大贏家。而萬科原來的第一大股東華潤,雙方股權之爭以來,期間雖然曾經有所增持,但終歸是後繼無力,主要原因原董事長宋林落馬後,至今仍陷反腐風暴,自顧不暇。

據說萬科停牌預備重組將動員三家央企助陣股權爭奪戰,已知名單之一有中糧集團。當了萬科20多年老大的央企華潤集團是否就此下臺?安邦系是否寶能系舉牌萬科的一致行動人?賣菜起家的寶能系背景又如何?

萬科董事長王石從高喊捍衛萬科「價值觀」的口號,「柔性」勸說投資人能夠站到管理層一邊,再到轉發解讀萬科股權大戰微博,暗指寶能系目的不善,甚至入侵背後真相是一場大規模洗錢的犯罪,這當中又在傳遞甚麼信息?

寶能系姚老闆最終會跟深振業那次舉牌一樣,拉漲停撈一票走人,還是真正入主萬科董事會當老大,萬科若被寶能系拿下,不是王石怎麼辦,而是丟掉上市公司控制權要被問責的國資怎麼辦。

「寶萬之爭」到現在,目前證監會方面說法的表面意思是「市場的歸市場」。萬科雖是管理層合夥人制度,但變數無窮,最終可能還不是董事會、大股東或管理層說了算。現在可以知道馬雲當初捨近求遠跑到美國上市的原因。

「寶萬之爭」不論將以什麼樣的方式結束,高位吃進的小股東要注意自己是否無法脫身,因為截至12月18日午間收盤,萬科股價已累計漲逾70%。A股是資本市場也是政治博弈舞台,政治需要博弈,博弈需要銀子。「寶萬之爭」背後是政治人物博弈還是做大做空套現,甚至腐敗洗錢,很多事情揭不得。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