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中餐館一氧化碳泄漏 8人送醫救治 冬天要注意防範

【新唐人2015年12月21日訊】馬上就要新年假期了,很多華人會到餐館聚餐,星期天晚上,多倫多一家中餐館發生一氧化碳泄漏事故,有8人送往醫院救治,包括一名兒童,現在正值冬季,居民們要注意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據CP24報導,發生一氧化碳泄漏的中餐館位於Finch路和Lestlie路交界處的一家中餐廳中華牛羊館,在昨晚10點30分左右,當地急救部門接到求救電話,中華牛羊館裡部分人員感到身體不適。在急救車趕到之後,當場對9名人員進行急救,另有8名受害人被送往醫院,但並無生命危險。

多倫多火警稱,該飯店裡的一氧化碳含量超過了正常標準的5倍。導致泄漏的原因可能是電熱水器故障。

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因而成為潛藏於居家環境中的隱形殺手。一般人在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後,經常只有疲倦、昏眩等輕微不適症狀,往往在中毒而不自覺的狀況下,在昏睡中死亡。

常見的一氧化碳中毒原因:

(1)煤爐取暖,在氣候條件不好如氣壓低風速小時,使用煤爐、土炕、火牆、炭火盆,燒煤燃燒不充分產生一氧化碳,加上冬季時為了保暖效果良好,很多居民家中都是門窗緊閉,所在空間通風條件又不好,造成室內一氧化碳濃度大幅度升高,非常容易導致一氧化碳中毒。

(2)不當使用燃氣熱水器,熱水器安裝不規範,私接私裝後未經煤氣公司檢驗就擅自使用,或使用質量低劣的燃氣熱水器,造成煤氣泄漏中毒。

(3)用瓦斯及木炭烤火、吃火鍋時,房間通風不暢,也易引起中毒。

(4)煤氣管道和煤氣灶泄漏,發生管線泄漏事故,灶具在燃燒時火焰被撲滅、開關啟閉使用不當、膠管老化脫落等,煤氣大量溢出可造成中毒。

(5)汽車尾氣排泄,在停駛並開空調的密閉機動車內停留時間過長,車內車外的空氣很難進行對流,此時汽車發動機怠速空轉,產生廢氣含大量的一氧化碳,被人體吸入也易發生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的救護措施:

(1)應儘快讓患者離開中毒環境,一旦發生煤氣中毒,應立即打開門窗通風換氣,把患者抬到空氣新鮮的地方,使其及早呼吸新鮮空氣。如能發現煤氣來源,應迅速關閉煤氣開關。救助者做好個人防護,最好兩人同時以便監護和互助、危險區外要有人監視。如沒有防毒面具,應用濕毛巾把鼻子及嘴捂上,因一氧化碳的比重比空氣略輕浮於上層,進入和撤離現場時,如能匍匐行動會更安全。

(2)將中毒者轉移到通風保暖處平卧,解開衣領及腰帶以利其呼吸及順暢。同時呼叫救護車,隨時準備送往有高壓氧倉的醫院搶救。在等待運送車輛的過程中,對於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將其頭部偏向一側,以防嘔吐物誤吸入肺內導致窒息。為促其清醒可用針刺或指甲掐其人中穴,若其仍無呼吸則需立即開始人工呼吸。

(3)中毒患者應安靜休息,避免活動後加重心、肺負擔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4)注意在充滿煤氣的房間內,千萬不要用任何電器,否則容易引起爆炸。

一氧化碳中毒預防措施

(1)使用煤氣和燃煤,尤其在冬季取暖時,一定注意室內合理通風換氣,每天開窗換氣不少於兩次。

(2)對取暖用的煤爐要裝好煙囪,改良取暖設備,定期清理煙道、煙囪、風斗,密閉空間應設置通風管道。一定要等到煤炭完全燃盡之後再入睡,同時要保持爐灶和火炕的通風,睡覺前要檢查火爐是否封好。

(3)煤氣熱水器的安裝必須由合格人員負責,並定期檢驗,注意煤氣熱水器正確的使用方法。

(4)使用煤氣灶具一定要定期檢查灶具膠管是否牢固,並及時更換老化膠管,最好做到每年更換一次。另外煤氣總閥門一定要關好。

(5)有煤氣或液化氣的家庭最好安裝可燃氣體泄漏報警器,當周圍出現煤氣或液化氣泄漏時,可以及早採取避險措施;

(6)避免在密閉車庫或空氣不流通之地下室,長時間發動車輛或呆在車內開空調睡覺。

(7)吃火鍋用木炭或煤氣時,一定要注意室內通風,以防一氧化碳中毒

(新唐人記者王蘭综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