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毀證?深圳滑坡渣土受納場環評報告被刪

【新唐人2015年1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中國深圳光明新區渣土垮塌事件造成的人員失聯數量,目前已上升到91人。日前,有陸媒報導稱,垮塌的地點屬於深圳市政府建成的淤泥渣土受納場。目前,在當地政府的官方網站上,有關這個項目的環評報告表已無法查閱,當初政府發布的項目公示也顯示「不存在」。網友懷疑,或許有人意欲毀滅或篡改相關證據。

12月21日上午9時許,深圳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劉慶生主持召開第三場新聞發佈會公布,深圳垮塌事故最新失聯人數爲91人,男性59人女性32人。深圳市光明新區市政服務中心主任曾科挺則向媒體確認,滑坡發生地爲紅坳餘泥渣土受納場。

據公開的資訊,這次發生滑坡事故的地點,是紅坳村柳溪工業園區附近的臨時餘泥渣土受納場。該受納場爲合法審批建設的項目,受納場地證編號:20140003,使用期限至2015年2月21日。但據「觀察者網」報導,附近的居民在接受多家陸媒採訪時都證實說,「就在滑坡的前一天晚上,這些車還來倒過土」。

陸媒《21世紀經濟報導》日前報導稱,今年1月12日,深圳市宗興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曾就光明新區光明紅坳餘泥渣土受納場項目出具環評報告表,並在其公司網頁上進行報批前公示。

這份公示顯示,該項目建設單位爲深圳市綠威物業管理有限公司,項目佔地面積爲303809.21m2,設計填埋庫容預計250万m3(當時已堆填100万m3);設計回填標高155m,建設內容主要包括填埋庫區、臨時入場道路、擋土壩以及其他相關附屬設施;項目總投資6432.76万元。在公示的建設性質一欄中,將該項目定義爲「補辦建設」。

據報導,當地城市建設局曾於今年1月29日受理紅坳餘泥渣土受納場項目環境影響報告表,並於2月13日進行了審批前公示,3月11日,發佈了批覆公告。

但目前在 「光明新區政府在線」網站上,不僅項目環評報告表已無法查閱,上述公示詳情也顯示「不存在」,而網站其他項目顯示正常。

公開資料顯示,2014年,該受納場已經初步建成,發揮着接受接收政府工程和社會棄土功能。

據2014年10月15日《深圳晚報》上發表的《深圳渣土到底怎麼倒》一文的介紹,根據深圳市環境衛生管理處提供的數據顯示,深圳市目前年產生建築廢棄物達到3000万立方米。尤其近幾年,當地房地產快速發展,樓盤開發數量激增,汽車保有量的增加又使得無論商業還是住宅地產均需要配備足夠面積的地下車庫,開挖的土方也大大增加。而深圳僅有的9座受納場,根本無法滿足軌道交通、舊城改造、再加上遍佈深圳的地產開發項目所產生的這些數量巨大的餘泥渣土。這也直接導致偷排亂倒現象猖獗。

報導稱,渣土受納場的選擇有較高的環保要求,因餘泥渣土的填埋會降低填埋地域的土壤質量,污染地表水、地下水,所以並不是隨便選擇一處低窪地就能受納餘泥渣土。如果渣土受納場場地的選擇不當或監管處理不當,就存在滑坡、泥石流等安全隱患。

不料,這個一年前的警告如今竟然成為現實。在造成巨大經濟損失的同時,還有近百條人命為這起人禍陪葬。發生這樣慘痛的事件,當地有關政府機構若還不能誠懇面對並認真反省,或竟然還蓄意掩蓋或推責,恐怕難逃眾口譴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