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IPO料重奪全球第一 集資額逾2600億

【新唐人2015年12月22日訊】香港新股市場火爆,德勤會計師事務所估計,香港今年共有123支新股上市,新股集資額逾2,600億港元,較去年增長14%,料穩居全球第一,較排名第二的紐交所多1100多億元,而排名第三的是上交所,集資額1,300多億元。

香港新股市場今年錄得多項記錄,除重奪新股集資額市場第一名外,上市宗數及H股上市數目亦創出歷史新高。展望明年,德勤預料會有115宗至125宗新股上市,集資額介乎2600億元至2800億元,有望打破今年記錄。

不過,德勤表示,明年首季股市一定波動,因為美國加息,加上大陸明年開始實行熔斷機制,對資本市場有影響。

德勤中國企業上市業務組聯席合夥人歐振興:「香港資本市場是一把雙刃劍,希望給投資公司集資上市,投資者可以獲利回報,但很多時候因市場波動的問題,尤其是香港和中國市場息息相關,中國市場有甚麼風吹草動,都影響香港市場整體的情況。」

今年新股集資宗數有超過55%為中資股,集資額九成亦屬於中資股。另外,創業板大起大落,最高升幅高達20倍,被質疑是大陸公司借殼上市的目標,亦受到證監會、港交所等警惕,已表示要加強監管。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