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軍改再上層樓?傳習近平紅二代密友卡位軍委副主席

【新唐人2015年1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11月26日中共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結束後,習近平軍改拉開序幕,圍繞軍改的各種消息沸沸揚揚,其中尤以原四總部的人事變動引人關注。有海外中文媒體曝料,有習近平「密友」之稱的原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將繼續持掌主要由總裝改編的聯合保障部,並有望成爲軍委副主席。

日前,有海外中文雜誌引述知情者透露,軍改後,原來權力高度集中的「總部領導機關」將變成「軍委辦事機關」,而現任軍委委員、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將繼續主掌由總裝備部改編的「聯合保障部」。

據悉,現年64歲的張又俠是中共元老張宗遜上將之子。《誰控制中國軍隊》一書曾曝料,張宗遜與習仲勛在戰爭年代是上下級,頗有交情,因而「張又俠是新任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軍中最信任的人之一」,「這種信任一是來自太子黨們多年來的互動,二是來自父輩們的情義。」

資料顯示,張又俠在中共七大軍區司令員中,是年齡較輕的一位。他曾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先後兩次參加過中越邊境戰事,是爲數不多的擁有實戰指揮經驗的高級將領。在其四十多年軍旅生涯中,他逐步陞遷,在成都軍區、北京軍區和瀋陽軍區人脈頗深,又有著總後勤部、總裝備部兩大核心部門的一把手經驗,資歷完整。有消息指,他可能會在中共十九大晉升軍委副主席。

有海外觀察人士認爲,張又俠和習近平的父輩關係較好,張又俠亦是習近平在軍中較信得過的人之一,仍然執掌總裝,或是替習近平的一種「分憂」,這種「分憂」也勢必引起中共高層的注意。

外界注意到,11月26日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結束後,房峰輝、張陽、趙克石、張又俠等四上將率先表態支持軍改。張又俠則於11月29日至30日,在總裝備部召開了黨委擴大會議,要求總裝所有官兵,要「聽指揮守紀律」,「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等等。

對此,有分析稱,在軍改大幕拉開之際,各種利益集團的阻力還未清除乾淨。不少人認爲,張又俠執掌總裝,繼續管理曾經的舊部,這應該是當局軍改一種「邊穩邊變」的策略考量。另一方面,張又俠一定程度上可以爲軍改爭取時間,爲自己的舊部和官兵作足「工作」,分析利害關係,有助於防止軍心生變。

此前,海外媒體曾曝料,中共軍隊高層中,有不少人對軍改表示疑慮,「反映意見」。而身為軍委主席的習近平曾在一份「意見書」上批示:凡是11月24日之前對軍改的異議是建議,之後的異議是阻力,「必須堅決清除」。

中共軍報12月8日也曾發表一篇關於軍改的評論,強調要「著力統一思想認識」,解決軍中各級官兵對軍改的「喧嘩之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