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滑坡「兇手」是誰?陸媒兩個字洩密

【新唐人2015年12月22日訊】深圳市光明新區鳳凰社區恆泰裕工業集團後側近日發生一起山體滑坡事故,導致工業園區33幢廠房側塌,數百人被困。輿論普遍認為,這起事故可能涉及人禍。財新網分析認為,這起人禍的原因,或被深圳當地用「臨時」的名義規避過去了。

11月22日深圳光明新區工業園淤泥崩塌案進入第三天,附近的恆泰裕、柳溪、德吉程3個工業園內,共33棟建築物被掩埋及損毀。

事故發生後,現場拉起封鎖線,數十名武警站在場外禁止民眾進入,周圍聚集數十輛救援車,現場搶救人員說,這場救災工作比地震救援還難,地震房屋倒塌還有縫隙,但淤泥灌進廠房內,幾乎完全封堵,受困的人處於活埋狀態。

陸媒報導,21日下午5點,參與救援武警交通部隊已多次偵測到生命跡象,正加緊救援工作,已進展到最後發現階段。

現場的武警交通部隊總工程師張金美稱,這是該部隊救援歷程中「最困難的一次」,由於受災面積特別廣大,土方特別多,加上被掩埋人員位置不明,目前的主要工作仍是搜救。

22日陸媒報導,截止當天事故現場救出7人、挖出1具遺體,受傷住院16人,仍有81人吉凶莫測。大陸媒體及當地輿論普遍認為,這起事故其中可能涉及人禍

不過,國土資源部官方微博「國土之聲」20日晚發布消息稱:這次事故為人工堆土,原有山體沒有滑動。人工堆土垮塌的地點屬於淤泥渣土受納場,主要堆放渣土和建築垃圾,由於堆積量大、堆積坡度過陡,導致失穩垮塌,造成多棟樓房倒塌。

財新網報導說,臨時余泥渣土受納場,這個拗口的名字不大好記,說白了就是一座建築垃圾填埋場。這座紅坳余泥渣土臨時受納場,在今年5月的官方列表裡,仍然被稱為臨時受納場。

原來就是一座採石場廢坑,如果套用國家標準,就是一座不折不扣的建築垃圾填埋場。但是妙就妙在「臨時」兩個字,既然「臨時」,就規避了正規的垃圾填埋場所需要的標準。

報導舉例說,上個月我們剛剛去看過亞洲最大的上海老港垃圾填埋場,由於這裡靠海,土壤基本上是長江泥沙逐年淤積而成,地基非常軟,要保持堆體的穩定,不僅要抽出地下水,還要採用地基加固技術,才能讓填埋的能力更多,堆體可以更高。

再看深圳這個「臨時」受納場是怎麼做的。據2013年深圳市光明新區政府採購中心發布的中標公告,光明新區紅坳余泥渣土臨時受納場運營服務的中標供應商為深圳市綠威物業管理有限公司。

但是在工商資料中,綠威物業的經營範圍僅有:室內外清潔服務,室內環境治理與諮詢;物業管理等,並不具備工程項目施工資質。但卻拿下了技術門檻並不低的建築垃圾填埋場項目。

報導說,去年10月紅坳村村民就曾反映過泥土車偷倒渣土問題。就是在紅坳村這邊,一到晚上9點多,就有很多超載泥土車排隊傾倒泥渣,到凌晨三四點還沒完。

報導嘲諷,「臨時」這個名字還真好用。平時出了什麼事,有關部門總是喜歡把責任推給「臨時工」。以「臨時」名義,還可以規避許多針對長期項目的規定。

那麼這個項目到底是不是「臨時」?我們看看下面的報導,上述物業管理公司今年1月12日提交《建設項目環境影響報告表》,光明紅坳余泥渣土受納場項目計劃填埋庫容約800萬立方米,其中用作余泥渣土受納場的庫容約600萬立方米,服務年限約11年。

報導說,即然服務年限約11年,這個項目是不是真的「臨時」,他們自己都心知肚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