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深圳「滑坡」人禍 監管出問題

【新唐人2015年12月23日訊】山體沒有動,也沒有強降雨,現代都市深圳就發生了一場巨大的「滑坡」事故,目前已經初步被認定是「人禍」,專家認為,政府監管出了問題。

12月20號11點40分左右,深圳市光明新區發生滑坡導致樓房倒塌事故。國土資源部21號通報說「垮塌體為人工堆土,原有山體沒有滑動。」初步調查表明,發生垮塌的「紅坳餘泥渣土臨時受納場」(下稱「紅坳受納場」),主要堆放渣土和建築垃圾,由於堆積量大、堆積坡度過陡,導致失穩垮塌,造成多棟樓房倒塌。

山體沒有動,也沒有強降雨,被稱為「滑坡」的這場事故,責任顯然不能推給老天,而是人禍。地圖顯示,在山上的「紅坳受納場」,與山腳居民及工業園區,直線距離只有一百多米。

中國國家一級結構工程師夏一凡:「你選擇這個渣土場的時候,離居民區這麼近,那至少應該知道,滑坡的角度是多少,我應該堆多高才行?」

附近居民:「我覺得這個有可能就是人為吧,因為很多時候人們把那個土渣全部往後面去送的話,堆積的太多,可能會突然出現就這種狀況。一般都是人為堆積太多引起的。」

人為堆積太多,那是誰堆的呢?

據深圳市光明新區政府採購公示檔案顯示,發生事故的「紅坳餘泥渣土臨時受納場運營服務項目」,2013年8月7號由深圳市綠威物業管理有限公司(下稱「綠威物業」)中標運營。

「綠威物業」是深圳市政招標項目的「常客」,但中標方並非實際運營方。大陸《財新網》說,「綠威物業」在招標公告的當天,就以75萬元的轉讓費,把「紅坳受納場」簽合同轉讓給另一家「益相龍公司」經營管理。而「益相龍公司」的登記辦公地址21號空無一人,疑似3個月前已經搬離。

大陸騰訊新聞22號說,「益相龍公司」的于副總經理當天被警察帶走,警察同時帶走了電腦主機、資料等。

目前「益相龍公司」運營的具體情況還不得而知。但媒體披露,「綠威物業」曾在今年1月提交《建設項目環境影響報告表》,提及「紅坳受納場」存在崩塌滑坡危險。當地巡查也多次發現問題。甚至附近居民也透露,渣土運送時間至少長達兩年之久,日日夜夜不停息的運送,早已給居民生活帶來極大不便,但向當地相關部門反映後仍無人管制。

夏一凡:「即使是有監管條例,也要有人去做才行。要有人非常主動的去做這件事情。你的法律很完善,但是沒有人去做。這個東西離居民區這麼近,也沒人去看,你的公務員是幹甚麼的?這些管理的人員在幹甚麼?」

處理餘泥工程的背後,存在巨額的利益。附近居民表示,除了附近的工程渣土,市區也有很多渣土在這裡傾倒,每車收費250元,可傾倒10方土。

而《自由亞洲電臺》21號引用深圳本地人的話說,根據目前已公布的資料顯示,已處理的餘泥不低於400萬方,按目前250到400元一車的價格,運營方2年來收取的費用至少在5000萬元以上。但現在不清楚光明新區政府以及官員在此項目中是否存在利益分成。

中國國家一級結構工程師夏一凡指出,在國際上也只有印度尼西亞在90年代一個垃圾填埋場滑坡,造成泥石流導致人生命的損失,但深圳並不是落後地區,卻發生大陸首次這樣規模的事故,政府監管難逃責任。

採訪/陳漢 尚燕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