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反恐法四面楚歌 被指惡化人權

【新唐人2015年12月24日訊】中共即將審議通過的《反恐法》草案引發了來自在華外企、境外非政府組織人權組織和國際社會的普遍擔憂。外界認為這項涉及範圍廣泛、規定措辭含糊的法案,在應對恐怖主義上弊遠大於利,很有可能成為打壓民間團體、鎮壓異議人士、限制言論和新聞自由的工具。

儘管受到了來自多方的反對和批評,大陸《反恐怖主義法》(以下簡稱「反恐法」)草案依然即將進入表決階段。根據大陸《立法法》的規定,新法一般需要通過三審,才能正式頒布實行。12月21號,中共第12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北京召開,會上提交了《反恐法》草案的三審稿。據中共官方消息說,預計這個月底前,草案會通過最後的審議並提交大會表決。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援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22號的講話說,《反恐法》草案將進一步限制中國境內的言論、結社、和平集會和宗教自由。普萊斯表示,《反恐法》的立法草案的條款牽扯層面廣泛,規定措辭模糊,在應對恐怖主義威脅上弊大於利。

美國人權律師葉寧:「我們完全有理由擔心,中共打著反恐的名義,把所有一切被壓迫人民、被壓迫民族的反抗鬥爭、反抗奴役、試圖掙脫鎖鏈的鬥爭,統統借安上恐怖主義的帽子,然後斬盡殺絕。我覺得中國共產黨政權,在利用國際反恐的大氣候在渾水摸魚。」

據中共官方報導,最新的《反恐法》草案將「恐怖主義」定義為:通過暴力、破壞、恐嚇手段,製造社會恐慌、危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財產或者脅迫國家機關、國際組織,以實現其政治、意識形態等目的的主張和行為。

國際人權組織擔心,《反恐法》的條文解釋會被中共當局擴大化或肆意歪曲和濫用。

大陸憲政學者陳永苗:「它所謂的『恐怖』可能是民族鬥爭、民族矛盾,或者是政治異議的這些,或者是維權的這些,它就把他當恐怖了。」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曾向媒體表示,他擔心維族人會成為《反恐法》的最大受害者。

美國人權律師葉寧:「對群體和團體有最直接影響的,就應該是被中共暴力、武力佔領地區的西藏人民和維吾爾族人民。這些人民爭取自己自由的鬥爭一定會被宣佈為『恐怖主義』的。」

《反恐法》草案三審稿還規定,在應對恐怖事件期間,新聞媒體不經反恐機構批準不得報導和傳播現場人員的身份和行動情況﹔不得報導可能引起人們模仿的「恐怖活動」實施細節﹔不得發佈恐怖事件中殘忍、不人道的場景。

媒體人士擔心,中共當局會借《反恐法》進一步限制中國的新聞自由。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所謂的反恐機構,它成為一個凌駕於社會公眾意義之上,它很可能以種種藉口,來封鎖這個新聞新聞媒體的監督。尤其對重大的恐怖事件,應當開放透明,使各個媒體從不同的角度去進行採訪、報導,這樣才能把真相揭露出來,使人們對恐怖份子、恐怖活動進一步的防範。」

去年年底,中共人大公布了《反恐法》草案初稿,規定在中國大陸的外國公司企業,必須將網絡伺服器和用戶數據儲存在中國境內,並向中共執法機構公開通訊記錄和互聯網內容。當時輿論擔心,相關規定將會損害在華外國企業的利益。而最新的《反恐法》草案更讓業界人士擔心,拒絕與中共當局合作可能遭受嚴厲懲罰甚至牢獄之災。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指出,在中共這樣一個專制的社會下,官方制定的法律都沒有甚麼合法性,因為統治者本身不具有合法性,由不合法者來制定法律,最終都會變成「惡法」。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