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見梁振英強調一國兩制 打臉張德江?

【新唐人2015年1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到北京述職的港、澳特首。在談及香港的一國兩制問題時,習強調稱,要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輿論認為,這表明習李政府在香港問題上的態度,與之前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把「一國兩制」歪曲為「兩制」從屬於「一國」的論調截然不同,無異於變相打臉張德江。

12月23日下午,習近平在中南海瀛臺分別會見了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現任行政長官崔世安。梁振英、崔世安都簽署及遞交了各自的述職報告,習近平則分別對他們領導的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表示了肯定。

但在提及一國兩制的問題時,習近平對梁、崔的表態卻有相當大的差異,引起輿論界的特別關注。

據陸媒報導,在對梁振英談及一國兩制的問題時,習近平表示,香港「一國兩制」的實踐近年來出現了一些新情況,香港及國際社會對此都有議論。習強調說,「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

習近平還對梁振英指出,「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是特別行政區當前的主要任務。希望特別行政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穩健施政,維護香港社會政治的穩定」。

但習近平會見崔世安時,只勉勵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開拓創新,積極進取,推動『一國兩制』事業和澳門各項事業穩步向前發展。」

相比較之下,習近平明顯要給香港「一國兩制」的問題「定調」,言語之中間接透露出對梁振英過去在這個問題上的表現不滿意的意味。

據陸媒報導,當時陪同習會見兩個特區特首的中共官員,包括身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的張德江和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等人。

眾所周知,去年夏秋之交,中共人大在張德江主持下,推出了一個試圖對香港政改設定嚴苛政治控制框架的「8.31決定」,激起港人的強烈不滿和反感;之後在張德江和劉雲山等的運作下又發表了一本「一國兩制」白皮書,故意突出「一國兩制」中的「兩制」從屬於「一國」的概念,令港人對中共意欲把一個嚴重變質的假普選強加給港人的舉動產生強烈反彈,反而促使香港民眾爭取真普選的運動更加如火如荼地發展。

據香港「動向」雜誌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2014年9月15日曾主持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會,傳達中央政治局有關對香港狀況的決定,稱必要時考慮中止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張德江釋放出的這種強硬信號徹底激怒了香港市民。兩周後(9月28日),香港民眾的「佔中」抗爭行動爆發。

此後,在當年的12月20日,習近平在澳門公開重申「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兩者都不能偏廢,否則就會「左腳穿着右腳鞋──錯打錯處來」,明顯與白皮書的定調不同。同時,外界注意到,習近平至今從未公開肯定過人大推出的“8.31決議”。因此,有輿論認為,這次習近平當著張德江的面,再次對梁振英強調在香港實踐「一國兩制」要確保「不走樣、不變形」,無異於間接打臉張德江。

今年3月中旬,中共兩會結束後,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曾在中外記者會上公開強調「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是「基本國策」,毋需擔心中央政府收緊對香港的政策。

對此,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對新唐人記者分析說,李克強在兩會期間,在其工作報告中重新提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並首次提到嚴格依憲辦事,兩次都沒有提及對香港政改設定框架的中共人大8.31決定,也沒有提及張德江和劉雲山運作下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以及李克強在記者會上談及香港問題時的表態,都表明他與江澤民集團要員張德江的調子明顯不同,「顯示習近平當局與江派張德江之間的激戰越來越白熱化」。
香港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黎當時也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李克強重申「一國兩制」、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如果嚴格依照基本法,那便表示人大8.31決定是違法的。黎則奮認爲,李克強的講話代表中共黨內一派,而另一派則想「箍死」香港,想操控香港的選委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