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經濟明年部署 著重房市國企改革

【新唐人2015年12月24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2月24日的報導,12月21日,中國持續4天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結束。會議公報透露中國房市、人民幣匯率、財政等政策的調整信號。會議強調國企、財稅、金融、社保四大領域改革。外界關注,這些改革一旦深入推進,將深度觸及中共官僚體制與中國社會基層現狀。

12月18日至21日,習近平當局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2016年經濟工作。據官方通告,會議分析經濟形勢,承認「面臨著很多困難和挑戰,特別是結構性產能過剩比較嚴重」;要求妥善應對重大風險挑戰;實現多方面工作重點轉變,包括調整產業結構,推進城鎮化等。

會議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實行減稅政策,階段性提高財政赤字率,以及明年經濟工作的五大任務:化解產能過剩、化解房地產庫存、防範金融風險、擴大有效供給、降低企業成本。

房地產庫存高企已成為中國經濟的重大風險點,會議公報要求化解房地產庫存,穩定房地產市場,並明確「取消過時的限制性措施」。針對二三線城市房地產市場嚴重不景氣,要求落實戶籍改革,讓農業轉移人口形成在「就業地買房或長期租房的預期和需求」,要求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會議還鼓勵房地產開發企業調整營銷策略,適當降低商品住房價格,促進房地產業兼併重組。

智谷趨勢研究中心嚴九元分析,這意味著二三線城市的房地產政策,將完成「一百八十度轉彎」,指向鼓勵居民和機構以獲得穩定現金流收益為目的的投資性購房。

釋放人民幣對美元貶值信號

今年的會議公報,提及「完善匯率完成機制」,而前兩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都沒有提到「匯率」。嚴九元分析,由於美元升值過快,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外的主要貨幣仍在升值,出口面臨更大壓力。隨著美國和其他新興經濟體的利率政策走向背離,美元在2016年可能更加強勢。「完善匯率形成機制」,正是要避免人民幣跟隨美元過度升值,讓人民幣對美元出現適度小幅貶值。

關於貨幣政策,公報明確提出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和社會融資總量適度增長」。反映出北京當局貨幣政策基調偏向寬鬆的取態,明年央行料將繼續採取降息、降准等寬鬆措施。

強調四大領域深度改革

會議強調在國企、財稅、金融、社保四個領域深化改革,包括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推進壟斷行業改革;提出劃分中央和地方事權和支出責任,完善地方稅體系;推出金融監管體制改革方案,推進銀行體系改革;社保改革,完善個人帳戶,要求加快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時政評論員謝天奇分析,雖然目前還不清楚具體改革措施,但習近平當局想要達成預期目標,必然會深度觸及中共官僚體制的變革,其深度、廣度、以及政治經濟敏感性,將實質性推進中國變局,將與金融反腐,對江澤民利益集團的清洗行動呼應,中國經濟秩序面臨重建,並將倒逼政治領域變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