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辯論 王如玄為軍宅案道歉 自稱勞二代

【新唐人2015年12月26日電】由9家媒體共同舉辦第14任總統、副總統選舉辯論,今天下午2點登場。中國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在第一階段申論時,談及軍宅案時,特別走下講台,再度鞠躬道歉。

四報一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中央社)與公共電視、三立、沃草與Google等9家媒體共同舉辦第14任總統、副總統選舉辯論。下午2時在三立電視台舉行總統大選僅有一場的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發言順序依抽籤結果為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徐欣瑩、王如玄及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

中國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在第一階段申論時表示,她是一名律師,20幾歲參與婦女運動,年輕時不相信政治,選擇參與婦女運動成為義務律師,之後替鄧如雯辯護,改變了她對政治的看法。

王如玄說,窮她畢生之力能幫多少個鄧如雯?因此她開始明白政治的力量,透過政治改變制度才能發揮更大力量,她決定走出法庭,推動立法。

王如玄說,對她而言,政治不是勾心鬥角、不是搶新聞版面、打口水戰、抹黑對手;透過建立制度及國家資源的分配,讓更多弱勢被看到、被照顧,這是權貴者難以理解的,因為他們沒有這樣的生命經驗。

王如玄說,有的人是富二代,有的人是官二代,但她不是,她是勞二代、勞工第二代、勞碌命第二代,可以說她太雞婆,但她看到需要關懷的人,就是無法撒手不管。

王如玄說,一些老伯伯跟她聊到他們剛來到台灣時的生活經驗,他們說,他們剛到台灣來的時候,一無所有,有時一餐連一個饅頭都沒有,對他們來說,這片地,這是他們唯一安身立命的地方,眷改宅被用來作為投資理財的工具,他們情感上很受傷;「我覺得我很抱歉」,要誠摯地跟他們說對不起。

王如玄隨後走下講台,鞠躬道歉。她說,我不是一個完美的人,很誠摯在這裡跟大家說對不起,道歉100次也許無法彌補支持者對她的失望,但請大家給她機會,我還是那個義無反顧、全力以赴的王如玄。

王如玄申論內容

徐主席陳副院長、各位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

我是王如玄,我是一名律師,20幾歲參與婦女運動,我也是婦運團體理監事,勞委會主委,年輕時不相信政治,會參與民間運動,這是我選擇照顧社會弱勢的方法。

這樣的想法直到一名女子改變我看法,我替一個婦女辯護,當時她只有22歲,還是念大學年紀,但她遭受家庭暴力,國家法律對他彷彿不存在,報警不會有人幫忙,沒有救濟管道可逃開家暴,直到他親手殺死丈夫,82年沒有家庭暴力法,受家暴婦女無法保護自己,對全台灣受虐婦女,鄧如雯殺夫案就是時代悲劇。

當時誰願意在乎他的悲劇,當時是台灣的法律對不起他,所以當時找上我辯護,我立刻答應當我去看他,他親口告訴我,他羈押那一夜是他有史以來過得最好的一夜,她被判刑三年八月,我想到以律師身分幫助一個鄧如雯,我開始明白政治力量。

透過政治改變制度才能發揮力量,我們推動家庭暴力防治法87年,台灣成為有家庭暴力防治法及保護令的國家,那一刻,我感受到原來政治可以讓人生活改變,應該透過建立制度來改變問題,這就是我從事政治的原動力。

前幾天有朋友寫信,一年前他父親被惡意解雇拿到退休金沒有資遣費,她請我幫忙,我跟他說政府有勞工制度來幫你處理,他信裡說他知道我參選,知道是我在勞委會任內設立,我三年前就離開勞委會,但這勞工制度扶助專案仍然繼續運作,爭回19億賠償,建立制度,才能真正幫助弱勢。

對我來說政治不是搶版面,我們可以透過政治分配,這是權貴者難以理解,對他們來講,找律師只是打一通電話,但勞工來講說找律師他們就暈了,不管在民間或是從政我都全力以赴
性平我推動法律修訂,我也打官司幫婦女爭取監護權,主委任內通過勞保年金,育嬰留職津貼。

不好意思講得有點快,朋友勸我講話慢一點。

回顧我的過往,我沒有一秒可以浪費,有的人是富二代官二代,我是勞二代,我是勞碌命第二代。你可以說我雞婆,但我無法撒手不管。

最近我整理出國中畢冊,我想起小時不富裕,我們住彰化火車站後面宿舍,付不起課後輔導費,老師把我找去偷偷說,你可以參加輔導,交錢只要給我空的信封不用放錢,老師用一個信封,顧全13歲的我的尊嚴,這樣成長過程讓我了解一塊錢對於貧窮家庭的重量。

提醒我幫助弱勢時顧慮他們感受,法律人原本黑白分明,眷改宅我自己也過不去,可是我沒有要站任何人便宜,一些老伯伯跟我說剛到台灣生活經驗,有時一餐連一個饅頭都沒有,這是他們安身立命,對於被用來當理財工具它們很受傷,我很誠摯在這裡說對不起(鞠躬),我不是一個完美的人,道歉一百次也許無法彌補,但我還是那個全力以赴的王如玄。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