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若朝鮮核試失敗 中國東北將永久荒蕪

【新唐人2015年12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針對金正恩持續不斷的核威脅,朝鮮核電站的安全性能也引起了外界關注。近日,專家對朝鮮核電站落後的原始技術和核設施,感到極不安全,認為朝鮮一旦核試失敗,大片土地將無人居住,與之相鄰的中國東北大片土地也將永久荒蕪。

自12月10日金正恩公開表示朝鮮能研製「氫彈」的消息後,陸媒發表了一篇《讓72歲老人搞核知識科普,其實挺悲哀》的專訪文章。

文章認為,朝鮮一旦核試「失手」,大片土地將不適於人類居住,中國東北地區也會受其影響,大片土地將永久荒蕪。

據美國核威脅倡議協會2012年1月11日發布《核材料安全指數》的報告稱,對擁有1公斤以上核材料的32個國家核材料安全指數排名,朝鮮得34分,安全指數排在倒數第一。

朝鮮曾承認自己擁有核武器級鈈38.5公斤。2013年9月17日,西班牙《阿貝賽報》發表了一篇《全球最危險的核電站》的文章,對全球最危險的8個核電站及核設施分析,朝鮮寧邊榜上有名,稱其核設施「外觀簡陋」,2004年管道系統曾嚴重損毀,但近期卻又恢復了運行。

據美國霍普金斯大學美韓研究所網站2014年4月7日發表的報告稱,衛星圖像顯示,2013年夏天,暴雨和洪水導致朝鮮寧邊核設施附近的九龍江改道,致使反應堆冷卻用水供應出現故障,冷卻水蓄水池淤塞。朝方為此可能在2014年年初,被迫關閉了一座5兆瓦石墨減速反應堆。報告認為,九龍江能否成為可靠的、整年不中斷的冷卻水來源,依舊令人懷疑,而那些臨時修建的取水設施今後同樣可能被洪水破壞。

2014年3月24日,韓國總統朴槿惠赴海牙參加第三屆核安全峰會時表示,對朝鮮核設施安全問題曾憂心忡忡。她說:在朝鮮寧邊聚集著大量核設施,如果某建築內發生火災或破壞,那將引發比切爾諾貝利還要嚴重的核災難。

2013年2月14日,德國聯邦地球科學與自然研究院(BGR)發表監測數據,稱朝鮮第3次核試能量釋放約為4萬噸梯恩梯當量,規模為5.2級,是1945年廣島原子彈爆炸力的3倍。調查認為,朝鮮核試影響範圍可達300公里,而核試驗場距長白山僅110公里。

長白山是一座休眠的火山,在過去1000年間曾噴發過10次。最近一次是在1903年。韓國專家認為,若朝鮮核試驗地震達到6.0級,就可能引發長白山火山噴發。

據相關報導,朝鮮寧邊距中國邊界約110公里、咸鏡北道豐溪里核試驗場距中國邊界只有90多公里左右。據稱,朝中邊界地區還建有大量的涉核工廠、儲藏場等。朝鮮核設施建在距中國如此近的地方,不論那裡發生什麼樣的核事故,中國邊境都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據了解,朝鮮在2006年10月、2009年5月、2013年2月12日,進行了3次地下核試驗,地點分別位於咸鏡北道。

有專家分析認為,朝鮮把其核設施建在距中國邊境如此近的地方,不排除以中國為擋箭牌的考慮。1、是可令美國因擔心有可能傷及中國而對朝罷手;2、是讓中共擔心遭受池魚之災而反對對朝動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