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中共能讓七千萬人都脫貧嗎?

今年11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通過決議,宣稱將把扶貧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並且,到2021年,要讓現行標準下的7千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精準扶貧、攻堅拔寨」。7千萬人成了紅朝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成為大陸媒體頭版軍改外的另一關鍵詞。脫貧為什麼被北京列為重要「政治任務」呢?人們也知道,中共過去多年的扶貧政策,造成了越扶越貧,中南海有什麼理由認為,這次扶貧可以脫離這個怪圈?

意識型態的宣傳謊言

如主持人林瀾所說,2015年,中國富人買走了全球46%的奢侈品,但與此同時,中國還有超過7千萬的貧困人口,每天生活費用不足以維持最基本的溫飽。但中共所謂的「扶貧」或「脫貧」,從經濟角度看,實際上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它實際上更多的是共產黨政府的宣傳。因為,古今中外所有的國家、所有政權,沒有任何一個可以完全消滅最貧困的人口。所謂的讓7千萬人脫貧,是一種帶有共產主義色彩、意識型態上的宣傳,或一種欺騙性的謊言。即使在當今世界最發達的、最富有的國家,仍然有1%~2%的貧困人口,而中國的貧困人口,從中共建政到今天,從有統計數據開始,從來就沒有低於6%。而按聯合國的數據,中國的貧困人口應該在6%-20%之間。

從政治經濟學的角度上來講,國人必須認識到,政府並不是解決貧困真正的途徑,人們必須從概念上認清這一點。就像美國最偉大的總統之一——里根以前講過的那樣,政府並不能解決什麼問題,社會的許多問題就是從政府那裡來的!如果追究中國貧困的根源,人們會發現,也恰恰是中共政府。現在由中共這個造成中國人民貧困的根源,來解決歷史上都不可能解決的問題,根本就是不現實的。

中國目前的貧困標準線是每年2300元人民幣。這個標準2011年就已經定下來了,現在一直沒有變。2300元人民幣,是每天6.3元人民幣,還不到1美元。聯合國的貧困線標準,是每天1.25美元,但世界銀行的最新標準是1.90美元,因為日收入1.25美元僅僅是絕對貧困線或極端貧困線。中國的貧困標準,甚至低於國際「極端貧困線」的標準,只有世界銀行貧困線標準的一半。

中國貧困人口的數字,按聯合國的數據,在6%~20%之間。如果按低線的6%,就是現在中國政府所謂的7千萬人;如果按高線的20%算,應該是2億多人。如果取個中間數字,說中國的貧困人口數字在1億5千萬、1億6千萬,倒是比較可能的。中共前總理溫家寶2010年在聯合國大會的時候就公開說,當時中國還有1.5億人生活在聯合國設定的貧困線之下。從2010年到現在5年之內,居然讓8千萬人脫貧,這是不太可能的。

政府扶貧從未見效

北京當局反覆說「扶貧」的關鍵,是要「精準」。過去30年中,中共的扶貧政策是不是很精準呢?不是的。中國政府以前的扶貧項目,只有1/10真正的扶貧資金被用在貧困人口上。很多中國的貧困縣,在歡呼慶祝它們成為貧困縣,或戴上這個帽子,因為這樣它就可以得到財政撥款、得到扶貧資金。為什麼它要慶祝呢?就是因為這些扶貧資金實際上真正去了貧困縣裡的富裕人口,而這些富裕人口,正好是中共的各級官員。

由政府來扶貧或消除貧困,第一是不可能的;第二,它只是給貪污和腐敗開了綠燈。就是說,在人類的歷史上從來就沒有政府去扶貧完全能夠見效的,這是人們必須意識到的根本問題。另外,中國每年好像是有很多人在脫貧,但事實上,每年有高達10%的脫貧人口,又重新帶上了貧困的帽子,這也正好說明政府的扶貧是沒有成效的。

在過去30年中,中國的貧困人口確實在減少,中國的減貧確實有一定成效。但我們要仔細看一下,中國的減貧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事實上,是所謂改革開放和經濟成長造成的。而中國改革開放人們也知道,真正的作用不是政府干預達成的,而恰恰是政府放棄了它的干預,讓農民自己決定自己種什麼,該種什麼?種多少?讓城市居民開始自己的小商業、小企業。實際上,恰恰是中共放鬆了對中國經濟的控制之後,讓中國人民略略鬆綁了以後,中國的貧困人口就開始真正的減少!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2004年有一個關於減貧的報告,叫「世界宏觀經濟報告」,其中關於中國的一篇,也提到這個問題。報告說,中國貧困人口的減少,減少最多的年分是什麼呢?恰恰是在中國政府所謂的「扶貧項目」開始之前。換句話說,中國政府還沒有開始扶貧的時候,就是因為鬆綁了,放鬆了對中國經濟的控制,對人民經濟自由的箝制,中國的貧困人口,就大幅度減少了!而一旦中共所謂的「扶貧項目」開始以後,我們知道,中國的貪官增加了,但貧困人群卻並沒有減少!

真正解決中國貧困人口的最好方法是什麼呢?中國的貧困人口主要是在農村,在中西部、內地的農村;而對百姓、對農民來說,最大的財富就是土地。中國的政治制度決定了這些土地、最大的財富來源屬於國有,或者黨有,那在這種情況下,真正想讓這些老百姓取得財富,或脫離貧困的話,事實上只有把土地歸還給人民,歸還給農民就好了!事實上,中共這個決議和計畫裡,除了繼續為農村開通公路、開通電力、飲水安全等等是非常有益於農民的方案之外,其他都沒什麼實質性的、進步的意義。

中共能讓7千萬人都脫貧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中共目前所做的,比如什麼要各地政府負責人寫軍令狀,如果扶貧不成,提著腦袋見等等,所謂扶貧的「時間表」,也非常滑稽。首先,中共政府沒辦法真正解決赤貧的問題,如果強制要求官員必須在5年內解決貧困人口,做不到怎麼辦呢?可以預見的是,這個政策最直接的後果,就是這些官員會造假,會用各種各樣的方法上下造假。所以,這又使得在新一輪的中國經濟上的虛假數字之外,在政治上、在扶貧上又會有新的造假的不斷浮現!

本文轉自第460期【新紀元週刊】「商管智慧」欄目
想提前看到新紀元更多精彩文章嗎?請訪問新紀元周刊網站:
http://mag.epochtimes.com/
新紀元雜誌PDF版訂閱(52期10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