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習近平政治局會議醞釀重大政治行動

中共中央政治局於12月28日至29日召開了專題民主生活會,官媒在當晚的新聞聯播用了長達14分鐘播放會議新聞,以顯示此次會議的重要程度。從會議的內容上看,顯示出習近平在2015年末召開此會議,是做出重大政治行動的前兆。

2015年是習近平江澤民集團政治博弈取得階段性勝利的一年。一年以來, 周永康被判刑,軍中兩大老虎徐才厚郭伯雄一死一落馬;從軍隊到地方,超過百名江派官員落馬,習近平陣營人馬紛紛上位;習近平穩固軍權啟動軍改,金融反腐打虎取得進展,反腐打虎逼近江澤民。僅在一天之前,原中國聯通董事長、現任中國電信董事長常小兵落馬,顯示反腐指向江綿恆,12月28日,官媒《人民日報》客戶端發表文章再次提到影射江澤民的「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種種跡象顯示,習近平對江澤民的下一步行動即將展開。年末政治局召開的民主生活會就在這樣的背景下召開。

從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的講話中,至少釋放出以下五點重要信息:

第一、「會議審議了三年來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的實際」,這一點與中紀委此前發表的從嚴治黨系列文章中所稱「全面從嚴治黨,首先是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破的題」相對應,都指向了江澤民

習近平上台後,2012年12月4日在中共政治局高調推出「習八條」,即有關「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其中有「不發賀信、賀電,不題詞、題字」的禁令,其中第二條和第七條規定被視為是直接針對最喜歡拋頭露面、到處留言題字的江澤民。在2012年11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大上,胡錦濤以全退廢掉前黨魁江澤民的「老人干政」,使得習近平集黨政軍權於一身。習近平推出的「習八條」,是鞏固胡錦濤終結「老人干政」成果,也是習近平上任後向江澤民發出的公開「宣戰」。但是江澤民隨即頂風而上,從12月22日至28日的6天裡連續4次露面題詞作賦,公開違犯。

第二、在會議上,「政治局委員逐個發言,按照要求進行對照檢查」。這一點,其實是讓全體的政治局委員逐個表態,人人過關。這有兩種可能,一是接下來反腐打虎將觸及到政治局委員層面,可能將要有至少是政治局委員級別的老虎落馬;另一種可能,是在年末或者2016年初習近平將會有重大的政治行動,需要人人表態,提前測試。

第三、「不能有權力上、地位上的優越感,嚴格要求自己,監督親屬子女及身邊工作人員」,這條信息表面上在要求官員監督好家屬子女等,但是,在官方會議上重點強調此項內容,可能預示著未來將會有重量級人物的家屬子女落馬,聯繫到目前政局,很大可能就是江澤民之子江綿恆面臨落馬。

第四、習近平在講話中,重提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案件的教訓,稱「嚴肅查處他們,是對黨、對國家、對人民負責,也是對歷史負責」。由於周薄徐郭令的後台老闆是江澤民,把周薄徐郭令這五人放在一起,暗示意味明顯,聯繫到習近平王岐山此前為江澤民量身打造的「重大決策終身追責制及責任倒查機制」,目標指向了江澤民。

第五、官媒通報強調,這次會議會前作了三方面準備,其中一條是「徵求了黨內外高層人士以及退休政治局常委的意見」,按照中共高層的慣例,一般在做出高層重大人事變動或者有重大決定時,才會「徵求黨內外高層和退休政治局常委的意見」,這顯示出,習近平當局可能已經有重大決定或者行動計劃,在中共黨內外包括退休常委在內的全體高層中獲得了共識。

在2015年末,習近平用兩天的時間召開全體政治局委員參加的民主生活會,在政局相對平靜的表面,預示著下一步很可能將會對江澤民集團啟動重大的政治行動,或有重量級別的老虎落馬。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