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賣1000美金1片的丙肝藥 印度只賣4美金

【新唐人2015年12月29日訊】丙型肝炎病毒,早期被認為是造成非A非B病毒型肝炎(non-A, non-B viral hepatitis)的主要致病因子之一。丙肝患者如何治愈?

美國Gilead藥廠的「明星新藥」SOVALDI® (sofosbuvir),似乎給人希望,又讓人失望。它雖曾獲得2014年「藥界諾貝爾獎」之稱的美國蓋倫獎(Prix Galien USA);成為史上第一款有效治愈慢性丙肝的藥品。可定價卻讓人嚇掉下巴…

這看起來不起眼的藥粒兒,單顆售價1000美元,12週的療程需要8萬4千美金!

不過據說,同一款藥丸,在印度竟然只賣4美元??!沒錯,因為美國的藥價,向來都是由藥廠自由制定。單從sofosbuvir來講,它的售價針對不同國家,價格也不同。比如:12週期的治療,英國開銷約是5萬7美金,德國約6萬6美金,而印度,12週療程只要900美金!Gilead Sciences藥廠也因此受到消費者抨擊。

從2014年開始,Gilead藥廠便開始陸續授權,在印度建立11家非專利藥廠(Generic Drug),生產SOVALDI。銷往包括印度在內的發展中國家;但不包括中國、巴西等丙肝人口大國。

是Gilead公司善心大發,自願幫助這些低收入國家嗎?不是啦!印度法律規定,如果國際藥廠對印度銷售藥品的定價過高時,印度則有權強制當地藥廠生產療效相同的非專利藥品在本地銷售,所以,在美國售價1000美金的丙肝藥,印度才賣4.29美金…

(新唐人記者嘯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