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制來臨/減持令解禁 陸股明年或動盪

【新唐人2015年12月30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2月30日的報導,12月27日,中共官方宣布將於2016年3月1日起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有中國媒體認為實施股票註冊制以後,中國資本市場將發生新股發行更加快捷等諸多變化,投資者的思路將要改變。

中共官媒新華網12月28日撰文稱,股市實施註冊制以後將會給中國資本市場帶來五大變化。

首先是IPO(首次公開募股)時間會縮短,效率更高;第二,監管部門不再為企業背書,股票發行時機、規模、價格等由市場參與各方自行決定,投資者對發行人的資產質量、投資價值自主判斷並承擔風險;第三,決定股票價格的終將是公司價值,新股申購(打新)熱潮將回落。

再來是「殼價值」將越來越低,退市制度的完善,也會迫使許多僅具殼價值的上市公司離開市場;最後,在註冊制下,更多監管力量放在稽查執法上,違法會付出更高代價,

有資料顯示,目前中國A股的機構投資者和散戶的比例是15:85,在美國這一比例是95:5,中國股市是大量散戶在炒股。註冊制實施後,散戶生存環境將日趨艱難,投資思維將要改變。

有分析認為,註冊制實行以後,新股發行有可能不加節制,甚至無視市場承受力,有多少發多少;同時為了迎接註冊制,A股必須先大幅下跌,才能與註冊制無縫對接,所以註冊制短期內將對A股造成衝擊。而28日,滬綜指就收挫2.6%,創下一個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A股減持禁令到期 58支個股或套現

今年6月中國股災,中共當局頒布眾多救市措施,其中在7月8日,中共證監會規定6個月內A股大股東及高管不得減持股份,減持現象隨後幾近絕跡。

據財經網消息,隨著1月8日解禁期的到來,牧原股份、易聯眾、羅頓發展、國禎環保、金貴銀業在內的多家公司已按耐不住,公告大股東欲在明年1月開始實施減持計畫,屆時市場將面臨減持衝擊。

報導稱,兩類個股有著極強的套現衝動,建議投資者繞道。第一個是已經公告有股東即將減持或減持計畫尚未結束的公司;第二個是估值較高,且控股股東持股比例較高(無喪失控股地位風險)的公司。根據中金公司統計,按照上述標準,該58支個股套現壓力山大。分行業來看,銀行、證券、機械等行業解禁市值規模較大,證券、傳媒互聯網、電子等行業解禁規模占A股市值比例最大,面臨較大的減持壓力。分板塊來看,中小板、創業板減持壓力大於主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