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之星沉船調查報告公佈 遭輿論質疑

【新唐人2015年12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東方之星」沉船事件發生半年後,中共當局公布調查報告,將沉船發生原因歸咎於突發罕見的強對流天氣帶來的強風暴雨襲擊,同時建議吊銷船長適任證書,並對船公司和地方政府相關人員給與處分。但該報告遭到輿論和死者家屬的質疑。

2015年6月1日21時32分,重慶東方輪船公司所屬「東方之星」號客輪由南京開往重慶,當航行至湖北省荊州市監利縣長江大馬洲水道時翻沉,造成442人死亡。

中共喉舌新華社12月30日報導稱,國務院近日批复了「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調查報告,這份長達2萬字的報告認定,該起事件是由突發罕見的強對流天氣——颮線伴有下擊暴流——帶來的強風暴雨襲擊導致的特別重大災難性事件。

外媒指,其結論與官方最早釋放的原因相同。此前曾有媒體報導「東方之星」經過幾輪改造,因此沒有足夠的抗風壓能力且未通過安檢。但今天發布的這份報告說,該客輪的抗風壓傾覆能力「符合規範要求,但不足以抵抗所遭遇的極端惡劣天氣」。

官方報告指,事發時船長張順文及當班大副劉先祿「對極端惡劣天氣及其風險認知不足,在緊急狀態下應對不力。」目前,張順文已被吊銷船長適任證書,並被予以解除勞動合同處分,等待司法機關調查。而劉先祿因已在事故中死亡,因此免於處理。

調查報告建議對在日常管理和監督檢查中存在問題負有責任的43名有關人員給與黨紀、政紀處分,其中副省級幹部1人,廳局級幹部8人,縣處級幹部14人。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張順文在獲救上岸後已經遭到逮捕,調查人員隨後對其冒風航行而不停錨的決定展開調查。此前海運部門有記錄曝光,「東方之星」在兩年前曾經違反安全條例被調查,并被指曾擅自對船隻結構進行變更。

報導稱,一名死者家屬對船隻改造後的安全性提出質疑。「如果你歸咎於氣候不佳,為何另外兩艘同時航行的船隻沒有出事?」該名死者家屬質問:「我們不是專家,但這份專家提出的報告是否就是事實?」

此家屬以2014年跨年夜上海外灘的踩踏事件、天津化工廠爆炸案以及近期的深圳滑坡事故為例稱:「如果不面對事實,不承認其中存在管理問題,此類事件將不斷重演。」

此間有報導顯示,「東方之星」曾經過改造,也曾被扣留檢查。出事前,該船還有過一次可能導致災難的「掉頭動作」。

中國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家長平此前認為,中共宣傳部門隨意操控的輿論,成了另一艘正在失控的災難之船。死難者家屬的聲音被嚴格控制,對沉船責任的檢討被勒令禁止。被很多網民視為奇蹟的是,三四百個受害家庭,親戚朋友更是數以萬計,竟然沒有一人可以寫微博發聲。不僅家屬被噤聲,透露出來的宣傳通知顯示,記者的微博也受到特別的管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