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大事?三大異象籠罩高層生活會 黨媒罕見報導

【新唐人2015年12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央視罕見對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的一次「專題民主生活會」作了時長約15分鐘的報導。由於中共所謂的「民主生活會」常常是其高層黨內激烈鬥爭的平臺,所以一向習慣搞暗箱操作的中共很少讓其官媒對這種會議進行公開報導。有輿論分析了這次「生活會」的幾大異常現象,認為可能是即將有大事降臨的徵兆。

黨媒罕見公開報導中央層面的「民主生活會」不尋常

中共中央政治局於北京時間12月28日至29日舉行了「專題民主生活會」。29日晚間,中共央視新聞聯播頭條報導了這次會議。約一個半小時後,喉舌媒體新華社刊發了有關這次會議的近4,000字的通稿。

據報導,習近平主持了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併發表講話。習在講話中,公開向參與會議的全體政治局委員喊話,要求他們在管好自己的同時管好身邊人,並要求這些委員們要自覺主動向中央看齊。

據稱,這次會議重點強調了中央政治局委員要帶頭踐行所謂「三嚴三實」的要求;並以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人案件為教訓,要求與會者進行分析,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中央政治局的官員們則逐個在會上發了言,按照當局的要求進行「對照檢查」。

外界觀察到,這次生活會有幾處不同尋常之處:

其一,這次會議是在歲末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專題民主生活會,這種中央層面的生活會不僅絕少召開,而且讓官媒高調曝光的情形更是罕見。

其二,有關方面對此次「專題民主生活會」事前先做了「認真準備」,甚至還徵求了曾經擔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等職務的退休老人意見,可見「規格之高」,已絕非普通的慣常動作。

其三,首次將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5人並舉,要求政治局委員以此為教訓進行「黨性分析」,逐一對照檢查,警示他們要管好自己的「身邊人」,頗有 「敲打」的意味。

時政評論員金鎮濤指出,中共黨內的民主生活會過去多次醞釀過重大決定,這是黨內政治生活常態,甚至已經成為某種意義上的潛規則。此次黨媒罕見公開報導生活會,並突出習近平點名落馬的幾隻大老虎,說明生活會的真正重點可能還是與高層反腐有關。這或許是未來將有大事出現的徵兆。

劍拔弩張的中共「民主生活會」

根據中共黨史上的有關記錄,所謂「民主生活會」是中共的一種內部會議。事實上,中共黨內各派系常常打着「黨內民主」的旗號,利用這種會議作為內鬥平臺。他們通常以「交流意見」、「批評和自我批評」等為名,直接在這種會議上與政敵進行短兵相接式的交鋒。歷史上,中共這類會議也曾多次發揮醞釀甚至決斷一些重大決定的作用。而慣於暗箱操作的中共,幾乎從不讓媒體採訪報導這樣的內部會議。

香港《動向》雜誌2015年3月號曾披露,朱鎔基等中共退休高層官員,就曾在當年2月初召開的一次「國家級退休離休老幹部」生活會上,痛批曾慶紅在「違紀違規」的路上走得夠遠,必須懸崖勒馬。 朱鎔基更直言警告曾慶紅:「晚年了,在子女問題、在家屬問題上失責造成大影響已經是很大過失,如在個人生活作風道德上一再失足就是很大污點,很不應該。」

據稱,當時曾慶紅惱羞成怒,多次起立、擊桌子說,這是對他搞「清算」,說反腐利劍直指的是「江澤民爲核心的第三代領導」。最後,在生活會還沒結束的時候,曾慶紅就起身中途退場。

而另一個典型的例子是,1987年鄧小平等中共元老就是通過在一個「民主生活會」上對時任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展開激烈圍攻,最終逼胡辭職下臺,令「民主生活會」成爲「密室政治」的代名詞。

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當局把「民主生活會」直接轉變為內部整風性質的會議。明顯加強了當局對這種黨內會議的掌控力度,並逐漸走向公開化。

2013年,中共中央政治局曾在6月22至25日召開了長達6個半天時間的一次「專題民主生活會」,重點是要求與會者對照檢查自己落實習近平當局推出的「八項規定」的情況,進行所謂「批評與自我批評」。當時喉舌媒體新華社以「中央政治局專門會議」的名稱進行了簡單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