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鄉亭內一老婦,名曰孟婆,孟婆與孟婆湯到底是什麼關係?

【新唐人2015年12月30日訊】相傳——有一條路,名曰黃泉;有一條河,名曰忘川。河邊一石,名曰三生;河上有橋,名曰奈何。橋旁一亭,名曰望鄉;望鄉亭內老婦,名曰孟婆。

民間傳說,人死後,鬼魂在冥府各殿受過刑罰后,依序解送至下一殿,最後被押到第十殿,準備轉生。在轉生前,要在由孟婆神掌管的醧忘台下被灌飲迷湯,以忘卻前生。通往醧忘台的路叫黃泉路,走過黃泉路,經過忘川河上的奈何橋,就看見了三生石。然後喝下孟婆湯,忘卻前塵往事,重新進入迷中的紅塵。

根據《玉曆鈔傳》記載,孟婆生於西漢時期,自小研讀儒家書籍,長大后,專心念誦佛經。她在世時,從不回憶過去,也絕不想未來之事,只是一心一意的勸人不要殺生,要吃素。直到她八十一歲,她依舊是處子之身。人稱「孟婆阿奶」。後來,孟婆入山修行,並得道成仙。

東漢時期,世間常有人可以知曉前世來生之事,時常泄露天機。因此,上天特命孟婆為幽冥之神,並為她造築「醧忘台」,採取俗世藥物,製成像酒但不是酒的孟婆湯,又稱迷魂湯。孟婆湯還有一種說法,每個人活着的時候,都會因為各種情緒(喜、悲、痛、恨、愁、愛……)而落淚,孟婆將他們的眼淚收集起來,煎熬成湯。

孟婆湯分為甘、苦、辛、酸、咸五種味道。凡是預備轉生的鬼魂都得飲下孟婆湯,如有刁鑽狡猾、不肯喝的鬼魂,它的腳底下立刻就會出現鉤刀絆住雙腳,並有尖銳銅管刺穿喉嚨,強迫其喝下。

據說,孟婆常駐在地獄的奈何橋邊。她的職責,是確保所有前往投胎的鬼魂,都不會記得自己的前世和地府中的一切,以避免人世間的愛恨糾葛。因此,轉生后的人將不再記得前世之事,也就更加沉迷在俗世的名利情中了。

《玉曆》中,有關於得經歷孟婆這一關的記載:雲持經造業,先押孟亭報到。飲過醧忘湯,步上輪迴路。

內文:凡罪人生前持經念咒,死後閻王難判其罪刑,故先押至孟婆亭飲下忘魂湯,斥速投胎令其夭折,令其忘卻經咒,方得治其罪。

玉皇天尊命孟婆為幽冥之神,建醧忘台,凡是投胎轉世者,皆要到醧忘台,飲下此湯,忘記前生之事,再投生去。

鬼魂飲下忘魂湯,善者飲后投胎為人,更為聰明、強健;惡人飲后神智昏暗,疲憊衰弱,俾令其有自新機會。

相關描述:

奈何橋
方圓數里,渡越忘川之必經橋樑。終年雲霧繚繞,行走其上彷彿置身雲端,來往行者,互不見容顏。此岸狼嚎悲鳴,彼岸悄然寂靜,功歸孟婆忘憂湯。

望鄉亭
望穿秋水欲尋覓,故鄉佳人何方。登亭遠眺,心思佳人花容月貌,緒念高堂松柏長青。過往種種,長埋亭旁荒草冢。

孟婆湯
琥珀色澤,看似普通,味極苦澀,家傳獨門,藥效顯著。橋旁長亭,老嫗奉茶,來往行者,人人必飲,豪飲小啜,一生愛恨情仇,一世浮沉得失,今生難忘牽挂之人,昨日悔恨痛惡之事,湯碗見底,包君忘憂。

──轉自《看中國》 有刪節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