兇手浮出水面 金正恩心腹金養建死因三大解析

(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朝鮮中央通訊社12月30日稱,73歲的朝鮮勞動黨書記金養建12月29日下午身亡,官方稱死于車禍但並未公布詳細過程。由於朝鮮此前多次有高官死於蹊蹺車禍,金養建的突然死亡再次引起外界各種猜想,對此,有外媒對金養建死因提出三大解析。

朝鮮官方訃告中表示,「金養建29日清晨6時15分因車禍遺憾逝世,享年73歲」。朝鮮在公布勞動黨書記金養建去世消息後,隨即於12月30日上午8時左右公布了葬儀委員會名單。

金養建的死亡引起諸多質疑,有觀點認為,金養健可能被叫去參加金正恩主辦的送年會等秘密派對,飲酒至凌晨,在醉酒的情況下親自駕駛,遭遇車禍。

據高層脫北者透露,金正日和金正恩參加的高層秘密派對,只允許限定的人員和登記的車輛出入。因此身份再高的人也可能無法讓司機駕駛。以醉酒狀態親自開車,發生車禍的情況不少。

但據消息人士透露稱,金養健的辦公室在平壤市牡丹峰地區勞動黨統戰部辦公樓,和平壤市中區站高層集團住址僅有4㎞的距離。一般人很難出入該地區,因此在正常上下班路上發生車禍的可能性很小。

據中央通訊社報導,金養建作為朝鮮高級官員安保森嚴,為何會死於交通事故?諸多說法和跡象實在令人難以信服。外界對金養建死因也傳出三大解析。

一方面,金養建的確有可能是因為交通事故而死亡。朝鮮地方的道路粗糙不平,而且都沒有信號燈,去地方考察的途中出現車禍的可能性存在。消息稱金養建在新義州到平壤的途中,與掛有朝鮮軍方號碼牌的貨車相撞,當場死亡。肇事車輛的司機在平安北道保安部接受了簡單調查後,被移送到朝鮮保衛司令部,目前在接受進一步調查。

另一方面,12月29日,慶祝金正恩出任朝鮮軍方最高司令官4週年中央報告大會在平壤舉行,金養建這個時候去地方考察的可能性不大,出現車禍肯定是在平壤。但是金養建不可能單獨駕車,肯定有司機。唯一的可能性是司機處於酒駕狀態。或許金正恩是12月28日設晚宴招待幹部們,大家喝一杯可以理解。但是,作為金養建的司機,酒駕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還有一方面,種種細節讓金養健被謀殺的傳聞不脛而走,甚至有人懷疑背後是金正恩指使的?有聲音認為金正恩執權後,張成澤被處刑、人民武力部長玄永哲遭到肅清以及各人物的職位升降等權力核心勢力內部進行了各種形式的勢力交替。在崔龍海被下放,黃炳誓「神秘失蹤」的熱炒餘溫未降的背景下,金養建的死亡並不單純。

報導指出,對於車禍殺人,金家有著深刻的傳統,在朝鮮戰爭中任人民軍總參謀長的南日大將一直令金日成猜忌擔心,1976年3月7日死於車禍,當時撞擊南日座車的大卡車隸屬警衛金正日的警衛二局。與此次金養建車輛相撞來源於軍方如出一轍。

頗為蹊蹺的是,金養健的前任、前對韓事務負責秘書金容淳也因車禍身亡。金容淳2003年6月結束了對金正日黃海北道鳳山郡山羊牧場的視察後在返回途中遭遇車禍,4個月後身亡。金正恩的姑父張成澤2006年9月也遭遇車禍,張成澤的政敵李濟剛也在2010年6月因車禍身亡。

有消息說,金養建雖然與金氏家族關係密切,甚至金正恩稱金養建的夫人為姨媽,是朝鮮政界唯一一個沒有任何起伏的人物。但是與張成澤類似,金養健對金正恩的不敬早就露出端倪。

此外,即使不是金正恩指使,為了獲得利益,一部分勢力暗殺了金養健也有可能。金養建作為主管外交的官員能夠平步青雲至此十分罕見,實際上擋了不少軍方人的路,被軍方派出車輛暗殺亦非不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