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1月1日

【新唐人2016年01月02日訊】【亞太整點新聞】1月1日

提要
北市元旦升旗 4位正副總統候選人參加
三仙台阿里山 台灣兩岸迎2016第一道曙光
香港逾四十團體元旦遊行 促梁振英下台
基改.重組肉需標示!食安新制上路亂象多

北市元旦升旗 4位正副總統候選人參加

迎接2106年,不少人選擇參加元旦升旗,來作為一年的新開始,今年台北市政府首次在大佳河濱公園舉辦元旦晨曦音樂會暨升旗典禮。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面子有多大?三黨正副總統候選人當中,就有四位參加。

國歌:「三民主義,吾黨所宗。」

台上的與會者跟著音樂一起唱國歌,台北市政府在大佳河濱公園舉辦元旦晨曦音樂會暨升旗典禮,除了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外,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與副總統候選人徐欣瑩、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以及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都出席參與。

台北市長柯文哲:「用努力和諧做為我們今年,2016年的一個主要的關鍵,定調,然後就是目標就是一個更好的台北,一個更好台灣,好、大家加油。」

三黨候選人都有出席台北市府舉辦的升旗典禮,較勁意味濃厚,王如玄更是直言是代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參加。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唱國歌、愛國旗不分地方,我們永遠跟人名站在一起,(所以今天是代表主席來這邊嗎),是、今天主席在總統府前,所以我就特別到這個地方來跟大家問安。」

而對於昨天出席跨年晚會,上台唱「憨人」時,沒跟上背景音樂的尷尬表現,柯文哲今天受訪時,直說唱得不及格,實際唱的時候發現伴奏跟KTV不太一樣。

台北市長柯文哲:「唱得很爛,(為什麼覺得自己唱得很爛),這個學到一課、反省,這個還是要彩排,這個樂隊跟唱歌完全事先也沒有對過,這實在,我已經寫檢討報告了,(你寫了?你寫給誰看?),我寫給我自己看。」

媒體追問,有沒有打算明年繼續唱?柯文哲直說,他看還是算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黃庭鋒台灣台北報導

「九二共識就是兩岸共識」馬向蔡喊話

今天是馬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元旦演說,他強調過去7年政策正確,並喊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延續馬政府的活路外交,不要重蹈民進黨八年烽火外交,更喊出九二共識就是兩岸共識,不接受就是挑釁。

馬總統最後一次元旦演說,細數八年政績,談到兩岸外交,首先呼籲下任總統,不要陷入烽火外交,並珍惜得來不易的兩岸和平。

總統馬英九:「活路外交並不是消極的不作為,而是停止與大陸在國際社會無謂的挖角戰。我們一旦走回八年前烽火外交的老路,歷史將會重演,我們可能再次陷入前任政府,邦交國頻頻斷交,國際組織不得其門而入的困境。」

肯定馬習會成果,奠定兩岸官方互動,馬總統話鋒一轉,批評不接受九二共識,就是挑釁。

總統馬英九:「維持現狀可說就是台灣共識,而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則是兩岸交流的基礎,也就是兩岸共識。」「不可能一面說要維持現狀,遵守憲法,一面又不肯接受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這種矛盾態度不但罔顧現實,而且構成對現狀的挑戰,更有可能被外界認為是挑釁,我衷心期盼下一任政府要運用智慧妥慎處理,不要讓台灣人民再次面對動盪與恐懼。」

又是喊話又是警示,警告蔡英文意味濃厚。而清晨總統府前升旗,包括朱立倫夫婦、王金平、吳敦義等人同台,馬總統和夫人周美青手牽手現身,周美青還給洪秀柱一個大擁抱,馬英九也跟著獻上擁抱,讓洪秀柱愣了一下還到退半步。最後一次升旗典禮,馬總統大聲唱國歌,更端出政績,希望為自己執政劃下滿意的句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三仙台阿里山 台灣兩岸迎2016第一道曙光

阿里山是每年迎日出的朝聖首選,今年的日出印象音樂會,湧入1萬2千多人,一起迎接第一道曙光。而在台東三仙台海岸,也有至少 6000民眾,等待暌違16年的曙光,一起去看看2016元旦日出的美景。

這就是2016年元旦,阿里山上萬丈光芒的日出美景。

臺中遊客:「我們一家第一次來阿里山看日出,感覺很好,人很多很熱鬧。」

台北遊客:「第一次到阿里山看日出,好興奮哦!好漂亮哦!2016新年快樂,耶!」

嘉義縣長張花冠:「今年的太陽可以說最漂亮的一個日出的景象,所以今年可以來到阿里山,看到我們的日出的,都會非常的幸福美滿。」

阿里山日出是國際美景,為了迎接2016第一道曙光,民眾天還沒亮,就搭著一車又一車的森林火車上山。在日出景觀台上,還特別舉辦了「日出印象音樂會」,在這高海拔的山區,以精彩的演出,陪遊客等候天光。

另外在台東的三仙台,至少有 6000位民眾在海岸等待曙光,儘管雲層很厚,但等候的民眾心情還是很興奮。

觀光局東管處處長林信任:「我們有好的預感,我們可以打破2000年以來,第一次看到曙光,第一次看到日出。」

果然暌違16年,三仙台終於等到第一次日出,現場久候的民眾也相當興奮。

民眾:「我們看到日出了 呼。」

民眾:「好興奮 超興奮的 超棒的。」

民眾:「新年快樂。」

民眾:「新年快樂 看到曙光了 耶。」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裕浦、葉裕明、廖儷芬嘉義臺東採訪報導

香港逾四十團體元旦遊行 促梁振英下台

香港今天有元旦大遊行,超過40個團體上街發表不同訴求,包含「不要大白象工程」,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以及爭取全民退休保障,現場最高峰的時候有約4千人。「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也以個人身份參加。

「梁振英下台、梁振英下台。」

今年元旦遊行改為由,包括社民連、人民力量、保衛香港自由聯盟與多個「傘後」組織,共四十五個團體,發起元旦遊行。

遊行召集人韓連山:「一是爭取全民退休保障,其二是反對大白象工程,其三是梁振英下台。人多人少都不要緊,我們始終認為元旦日是一個很好的日子,讓市民走出來發聲。」

遊行由銅鑼灣東角道出發,有示威者帶著紙製的大象,諷刺政府高鐵、港珠澳大橋等多個大白象工程。也有市民扮成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推著載有紙包的手推車,諷刺她不支持「不論貧富」的全民退保方案。遊行隊伍沿著軒尼詩道、夏愨道,以政府總部為終點。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王品、天蔥攻中餐市場 新品牌進駐百貨

台灣人愛吃中餐的習性,讓兩家以西餐起家的餐飲集團,開始投入中餐市場,王品集團就和新加坡最佳亞洲餐廳合作,引進旗下第一家中餐廳,另一家天蔥集團也將在今年第二季,引進澳洲中餐廳品牌,進駐百貨,搶攻中餐市場。

王品首家中餐廳與新加坡最佳亞洲餐廳合作,選在2016年的第一天開幕,這也是王品首家非自創品牌,要以新的餐飲模式,重拾消費者信心。

王品董事長陳正輝:「(去年)創立以來應該是最辛苦的一年,那我想,去年叫做有驚無險的走過。今年的經濟環境應該也不會比去年太好,那當然我們在這樣的景氣裡面會,我們一定會有一些不同的做法。自創品牌跟引進新品牌部分,兩個策略都會一起來運作。」

以西餐起家的王品集團,首家非自創品牌中餐廳,期望3年內開10家店,觸角也橫跨國際,旗下西餐品牌和美國、中國、泰國等以授權合資的方式合作,一樣以西餐打出名號的天蔥集團,看好國外中餐市場,和澳洲中式餐廳米太太(Mrs. Mi)合作,預計今年第二季來台展店。

王品董事長陳正輝:「未來可能除了中餐之外,中低價位的這些品牌,我們慢慢去涉略跟學習,怎麼去經營這一塊,這也是我們未來的王品發展上一個非常大的課題。」

去年7月接下王品董座的陳正輝,積極布局,改變王品集團一貫的經營模式,將瞄準百貨商場,迎合消費者用餐習性,至於年終獎金,陳正輝表示,至少會有一個月,不會比去年差。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李晶晶台灣台北報導

基改.重組肉需標示!食安新制上路亂象多

今天開始,食安新制上路,包括餐廳、小吃店、市場攤商,食品 只要是使用基因改造原料,就必須標示,如果販售重組肉,也必須在菜單或用立牌標示出來,不過記者實際來到傳統市場,發現多半攤商並不知情,實際上路情況,問題多多。

記者 VS. 豆類加工品販賣攤商:「(有基因改造的?)對對對,(這是基因改造這是非基因改造?)對啊。像這個大包裝它也是有寫。」

元旦第一天,食安新法悄悄上路,不過像是這家攤商的豆干、油豆腐,一問之下原來用的是基因改造的原料,但怎麼都沒有標示?原來攤商表示,新制上路的詳細規定,根本不太清楚,只把非基改的食品標示出來。

豆類加工品販賣攤商:「你要我每個東西,一個豆干標示一個標章,是不是成本太高了?就是覺得太朦朧了,就好像搞得擾民啦,搞得有的客人也根本分不出甚麼基改、非基改是甚麼狀況。」

攤商:「我完全不知道,或者他們宣導不力吧。」

整個傳統市場攤位裡,只有少數加工食品,有明確標示,多數業者一切習慣照舊。來到知名豆漿店,豆漿用的雖然不是基改原料,一問之下,也沒標示,員工趕忙拿出證明,顯得有些倉促。但食安新制,可說事關荷包。

食藥署規定,1月1號開始,不管是散裝食品、還是加工品,只要用到基改原料,都要標示「基因改造」或「含基因改造」的字樣,火鍋肉片用到組合肉,也要標示「重組」。如果攤商、餐廳沒有用告示牌標示,就可以開罰3萬到300萬。

民眾:「應該要看(標示),不過如果在販賣的時候,就已經有分了,那就更好了。」

民眾:「因為我才可以選擇,我要不要這個東西,我自己來決定我要不要吃基因改造的食品。」

去年食安問題連環爆,逼得政府多項新制趕忙實施上路,不過實際落實難度不小,相關單位還得加把勁。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挺柯建銘任立院龍頭?柯P:我願意

關注2016大選。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和柯建銘既是同鄉,也有同校情誼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出席力挺。柯文哲更明確表態,支持柯建銘成為未來的立法院長。

主持人鄭弘儀VS.台北市長柯文哲:「(民進黨過半,你支持柯建銘當立法院長嗎?)是,對呀。(對哦,好啦,今天問答就結束了。)」

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新書發表會,台北市長柯文哲、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都出席力挺,不公開輔選的柯文哲,話說的可是很明白,表態支持柯建銘成為未來的立法院長。

台北市長柯文哲:「我認為老柯是在往後的這段時間,可見的未來,台灣整個政治和諧,一個很重要的一個角色,因為缺少這個人,我還是怕台灣整個政治會卡卡。所以這支持他不僅是私人情誼,也是整個,為了整個台灣社會,在未來時間的發展跟進步,所以我願意說,我是支持他的。」

柯文哲說,2016大選後,就算民進黨在國會取得過半席次,也不見得是壓倒性過半,立法院需要有協調能力的人,過去民進黨在國會是少數,立法院也沒有被國民黨「整碗捧走」,就是因為柯建銘的折衝、協調能力。

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任何一個人能夠檢驗出,我『喬』任何利益放在我身上,那我馬上就退出政壇,我在『喬』國家危機。大家要講公道話,那對我來講都無所謂啦,因為本來這個位置,絕對是毀譽參半,總召不是來交際應酬的,總召是要打戰的,永遠有一半的人想辦法弄你。」

有媒體問,是否支持國會未來由柯建銘和王金平,在立院成為兩大權力集中者。柯文哲說,國會是一定要改革的,整個立法院的議事效率還是不好,如果柯建銘能夠再次進入國會,他要做的事情是國會改革,並不是照以前的方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巫亦晴台灣台北報導

日子不夠好?元旦寶寶人數較往年少

2016年全台北中南的元旦寶寶人數都不如去年。台北市聯合醫院婦產科主任林世基表示,可能是黃曆上記載今天的日子不夠好,導致產婦、預約剖腹產的人數也較往年少-。

男子捷運站持刀揮舞 已被捕1人傷

元旦下午四點多,警方接獲民眾報案,台北捷運永安市場站內有男子持刀意圖攻擊乘客,警消趕到後制伏持刀男子,過程中一員警受傷,傷人原因還在釐清中。

================

日子不夠好?元旦寶寶人數較往年少

2016年全台北中南的元旦寶寶人數都不如去年。台北市聯合醫院婦產科主任林世基表示,可能是黃曆上記載今天的日子不夠好,導致產婦、預約剖腹產的人數也較往年少-。

================

中油宣布桶裝瓦斯降至78元

新年送大禮,中油宣布,自2日凌晨0點起,1月份家用桶裝瓦斯及工業用丙烷、丁烷、混合丙丁烷每公斤各調降3.9元,車用液化石油氣每公升調降2.1元;而國內天然氣價格則不予調整。

================

洪勗桔勇奪國家地理攝影大賽優等獎

2015年「國家地理攝影大賽」得獎名單出爐!來自台灣的洪勗桔以一張在台灣拍攝、富有象徵意涵的照片「薪火相傳」獲得「地方組」優等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