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日韓達協議 中國慰安婦仍路漫漫?

【新唐人2016年01月04日訊】日前日韓兩國就慰安婦問題,取得突破性的歷史進展。日方表示願意道歉與賠償。而作為二戰慰安婦暴行主要受害國之一的中國,多年來也與日本有爭議至今尚未解決,中國慰安婦索賠之路仍顯艱難。這其中的真正原因到底是甚麼?

慰安婦主要指二戰期間,「被迫充當日軍性奴隸的女性」。她們的經歷充滿血和淚。

日韓之間就慰安婦問題拉鋸了數十年。12月28號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首爾與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就慰安婦問題達成共識,日本同意撥款10億日圓,由韓國政府設立慰安婦救助基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將以首相名義表達歉意與反省。

聽聞這一消息後,台灣表示將積極替台灣慰安婦爭取權益。荷蘭慰安婦組織也期盼能獲得安倍的一句道歉。

相比之下中共外交部的反應卻相對低調,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對於日本能否解決這個問題,「拭目以待」。英國媒體認為,外交部暗示北京方面並不急於同日方達成和解。

大陸作家荊楚:「因為有一個歷史原因。所以大陸外交部在這個問題上吞吞吐吐,他不敢正面回應,一回應日本方面一搬出毛澤東跟日本簽訂的協議,他們就尷尬啦。」

中國是二戰戰勝國之一,但1972年,毛澤東與日本發表《中日聯合聲明》,放棄對日索賠。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嗎?毛澤東早就說過,不要仇恨日本,相反要感謝日本皇軍,因為有了日本皇軍,才有了中共的今天,才沒有被國民黨剿滅,所以骨子裡邊,中共是和日本軍國主義站在一起的。如果我們看到這個本質的時候,我們就應該知道,在慰安婦、以及對日本賠償上,為甚麼中共一直持這種令世人髮指的態度。」

據資料披露,中國慰安婦們,每天要供十幾個甚至幾十個日本官兵洩慾。因忍受不了恥辱,不斷有人自殺,也不斷有被輪姦後再被殺害者。

然而中國「國家一級作家」江浩調查慰安婦真相時,有「組織上的人」阻止慰安婦說出真相。一些慰安婦還被指是「日本潛伏下的女特務」。她們說:「沒有公民權,也沒有人認為我們是人」。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指出,這些姐妹們戰後本應在自己的國家養傷。但中共帶給她們的是更加無盡的傷害與恥辱。可以說,中共在對待慰安婦問題上所扮演的角色,比當年的日軍更加卑劣。

張健:「我也看到這樣的文章,很多慰安婦當時打出的橫幅,就是:日本鬼子的獸行,遠遠比不上自己同胞給予她們身上的恥辱與獸行。這就說明在中共統治下,他們並沒有真正的對自己的國民起到一個負責任的政府的態度。他們從根上就是要消滅慰安婦。所以慰安婦當年也變成中國(共)維穩重點的對像,這也是在全世界絕無僅有的事情。」

慰安婦對日的索賠之路,顯得格外艱難。在中日關係友好的年代,民間對日索償甚至被視為「破壞兩國關係」而備受當局打壓。

荊楚:「如果國家不支持或者它用各種各樣的方式,來進行阻撓,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公民民間賠償就非常難的。」

大陸作家荊楚指出,中共一方面掀起民間仇日仇美的狹隘民族思潮,另一方面卻又打壓民間對日索賠活動,這是很弔詭的。

張健則表示,當中共需要轉移國內矛盾,或是要得到國際支持時,都會把民怨引向日本,所以它願意保留日本這個「出氣閥」,而不會真正解決歷史的遺留問題。

採訪/朱智善編輯/王子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