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館遭焚 沙特與伊朗斷交 巴林跟進【視頻】

【新唐人2016年01月04日電】伊朗民眾昨(2)日不滿沙特阿拉伯處決什葉派教士尼姆(Nimr al-Nimr),群起示威,並攻擊、闖入德黑蘭的沙特大使館。為此,沙特今天宣布,沙特與伊朗斷絕外交關係。隨後不久,巴林也宣布與伊朗斷交。

雖然對於民眾的抗議,伊朗外交部呼籲抗議民眾尊重沙特外交設施。而伊朗檢察官杜拉塔巴迪(Abbas Jafari Dolatabadi)聲稱,已查出嫌疑人身份並已逮捕40人,接著還會逮捕更多人。

而駐伊朗的沙特外交官則緊急撤離,並飛抵杜拜。與此同時,沙特外交部長朱貝爾發佈聲明表示,斷絕與伊朗的外交關係,所有伊朗外交官必須在48小時內離開沙特阿拉伯。

巴林跟進斷交 伊朗指控沙特升高對立

隨後不久,巴林也宣布與伊朗斷交,並下令伊朗外交官在48小時內離境。

對此,伊朗外交部指控沙特利用駐德黑蘭大使館遭攻擊為藉口,升高緊張對立。



56歲的尼姆(Nimr al-Nimr)曾在伊朗研習神學逾10年,2011年以來,推動沙國多起什葉派反政府示威。

沙特由遜尼派掌權,與伊朗在中東地區一向水火不容,沙特什葉派少數民族不滿遭邊緣化,而沙特當局視尼姆為東部爆發示威的推手。尼姆遭處決後,引發的沙、伊外交危機,看來是愈演愈烈。

歐盟致電斡旋

沙特與伊朗緊張關係一觸即發,為確保中東和平,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Mogherini)分別致電兩國外交部長,從中斡旋,盼避免不必要的衝突。

茉格里尼先致電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兩人有深入的長談,都同意盡一切力量確保當地局勢穩定,避免宗教衝突升高。

隨後,茉格里尼致電沙特外交部長朱貝爾(Adel al-Jubeir),表達歐盟一貫反對死刑的立場,也表達她對穆斯林國度內宗教暴力行為升高的關切。呼籲在此已十分動盪的局勢,避免有任何可能的暴力行為,並要求區域內所有國家共同負起責任。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