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源助推威力初顯?習近平快速打造習家軍

【新唐人2016年01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2016年開年,中共軍方連續曝出重磅消息,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且將官到位。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久拖不下的軍改開始破冰,「習家軍」打造初具規模,這或與中共總後政委劉源退役的推動作用有直接關係。

1月2日出版的中共《軍報》,在第四版刊登署名為火箭軍政治工作部主任方向的文章,表明方向已從中共武警部隊轉至新成立的火箭軍擔任政治工作部主任。此前,二炮部隊司令員魏鳳和、政委王家勝分別轉任火箭軍司令員、政委。

1月1日,中共軍網報導,中共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大會於2015年12月31日舉行,習近平向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授予軍旗並致詞。

盤點新成立三單位高層人事布局,火箭軍司令員、政委由原二炮平行移轉,其他兩單位主要由地方大軍區轉任。其中陸軍司令員李作成、政委高雷分由成都軍區、蘭州軍區調任;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高津、劉福連則由軍科院、北京軍區轉入。

外界分析說,這些高級將領均系「能上」者,進程平順,且有助大軍區並為戰區後的人事布局;但他們的能上卻與剛剛「捨身取義」主動退下的劉源交相呼應。

2015年12月31日,陸媒披露,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宣布,劉源已從中共軍隊正大軍區職退下。港媒評價說,劉源不求破格留任,再次為習近平目前軍改遇到的人事安排難題開路,勝似「雪中送炭」。

自2015年11月下旬中共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提出軍改方案之後,有關中共中央軍委、大軍區等組織變革以及高層人事更迭各種傳聞,甚塵囂上。針對小道消息滿天飛,中共軍報不得不刊文,強令各級官兵不信謠言、不傳雜音,要求與中共中央軍委保持高度一致。

本次三軍種人事任命終於出爐,使某些傳言總算塵埃落定。有分析認為,其中不能不說劉源起了相關作用,劉源使習近平早就出台的「能上能下」規定得以迅速搞定最重要的幾大軍種。

新三軍的「習家軍」色彩

新成立的「三軍」人事也成為外界熱議焦點。分析發現,被新安排的三軍將官有明顯的「習家軍」色彩。

陸軍首任司令員李作成是本次軍改最受矚目之人,有消息稱,李作成任職陸軍第41集團軍期間,不但沒捧錢買官打點上級,還「不知死活」的挪走了41軍部隊里設置的江澤民標語牌,結果被告密到小心眼的江澤民那裡之後,就此被貶被冷凍了12年之久。直到2009年,李作成才被胡錦濤授予中將軍銜。

時政評論人士陳思敏撰文指出,李作成新年搶得軍改頭香,這一人事任命,特別是讓前一段時間盛傳「習家軍難上任」的說法不攻自破。而且中共軍中,類如李作成這樣不買官、不拍馬、汶川大地震時率先進入震中的將領,因得罪江澤民而十幾年未獲晉陞的大有人在,今後都有可能獲得提升,對江澤民可謂威脅巨大。

至於魏鳳和是習近平出任中央軍委主席後晉陞的第一名上將,在此次人事安排上習近平對他的信任度更不必說。而曾任第二炮兵參謀長高津,2014年8月首次以「總參謀長助理」的新職亮相時,就被認為是司令的熱門人選。

陳思敏評論說,2016年第一天習近平便拉開軍改大幕,接下來軍隊和地方都會繼續有不少人事異動而且是大動作,這說明習近平已經控制軍隊局面。

責任編輯:文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