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大動作整頓金融界 一行三會兩會後正式合併

【新唐人2016年01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有關金融監管體系改革的討論逐漸升溫。傳習李對整頓金融界將有大動作,拆解重組江派金融勢力。日前,外媒爆醞釀已久的中國金融監管系統「一行三會」將正式合併,被認為是收繳江派金融勢力的金融大權。

所謂「一行三會」是指包括央行、證監會、銀監會與保監會這四家金融業監管部門的總稱。

隨著去年夏天股災肆虐,充分暴露了中國在金融監管方面的不足,有關合併一行三會的呼聲日隆。中國社科院金融實驗室主任劉煜輝透露,一行三會大致將於今年三月中共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兩會」後正式合併。他還表示,目前中共國務院已經就此事宜設立了一家籌辦機構。

其實,早在股災發生之前,中共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吳曉靈就曾表示,一行三會之間應加強協調,形成合力。去年5月23日,吳曉靈甚至已經提出了有關建立一個「超級委員會」想法的雛形,減少政策衝突和監管衝突,提高金融業的政策執行效率。

中共全國人大財經委的另一位副主任尹中卿也同樣認為,合併一行三會勢在必行。他表示,隨著金融改革,中國金融機構跨行業越來越多,金融產品跨領域越來越多,金融業務跨市場越來越多,互聯網金融跨平台越來越多,地方金融跨區域越來越多,金融市場跨國界越來越多。這些改變對分業監管體制帶來了嚴峻的挑戰。

關於如何加強監管與合併一行三會是否必要的問題,學界尚存在爭議。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中投公司原副董事長、總經理高西慶反對在目前合併一行三會,「如果把它們合起來,以我們目前的公共治理系統,出的問題比能夠解決的問題多很多。」

中國大陸股市在今年6月中旬至8月期間連續挫跌了超過40%,迫使北京當局採取「暴力救市」,一邊拿出巨資派「國家隊」入場試圖穩定股市,減輕股民的恐慌情緒,一邊派出公安機構會同金融監管機構查處「惡意做空」。結果包括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和證監會副主席姚剛和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在內的數名高管,以及私募基金大佬徐翔等人,因涉嫌內幕交易、操縱市場而應聲被抓。一時間中國大陸金融界發生空前大震蕩。

隨後,輿論界有關改革金融監管體系的討論就逐漸升溫。大陸發文指,一行三會之間,行政分工不清晰,常常出現跨界掣肘的問題。由於一行三會經常各自為政,又時常互相爭鬥,平時還可遮過去,遇到大事就暴露了。

文章分析稱,這個體系主要存在著三大問題:一是拖慢金融改革的發展,比如利率改革;二是不適應經濟和金融創新的前景下的監管,難以確保金融穩定和金融安全;三是不適應中國大陸金融走向國際化的要求,金融的國際化快速發展監管跟不上。

大陸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則列舉了三種可供借鑒的國外模式:一是借鑒英國金融監管模式,建立以央行為核心的綜合監管體系;二是借鑒美國模式,成立金融穩定委員會,同時賦予央行對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和金融控股集團的監管許可權;三是通過過渡性政策安排,逐步將銀行、證券和保險的監管職能重新收歸央行大框架下管理。

相關視頻【今日點擊】上海灘又出事 中國大亨遭遇兇險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