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加拿大食品新趨勢

【新唐人2016年1月5日訊】據CBC報導,2016年加拿大人在吃的問題上會迎來一些新的變化。人們在吃什麼、花多少钱吃、从哪里買以及怎麼買等方面都會看到一些改變。

食品送貨上門成為現實

食品送貨上門服務成了高科技公司爭奪的新高地。谷歌、亞馬遜和Uber從來都和食品無關,但現在他們在食品送貨上門服務的市場上再次會面了。

紐約的國際食品市場諮詢公司(Baum and Whiteman)認為,利用高科技手段的食品送貨上門服務已對現有食品零售和餐館服務業構成了威脅。

如谷歌和亞馬遜正在把蔬菜、水果從農產品市場直接送到顧客家裡。亞馬遜與美國農產品網上銷售公司Fresh Nation結成夥伴關係。UberEats則致力於餐館外賣快速遞送服務。在多倫多、巴黎和美國的10幾個城市,這類服務已不新鮮。

大廚走穴

很多食客會奔走於世界各地,去追尋那些世界知名的大廚。現在的情況已經有所改變,一些國際知名大廚開始頻繁的走穴,使許多食客可以在家門口享受美食。

哥本哈根的名廚René Redzepi從今年一月份開始將在澳大利亞的悉尼餐館服務10個星期。巴塞羅那的名廚Albert Adrià,二月份也將在英國倫敦獻藝。

素食漸成時尚

聯合國宣布,2016年是國際豆類食品年,呼籲人們更多的從蔬菜得到營養、減少肉類的攝入。專家們認為,這一呼籲有助於鼓勵人們進食更多的蔬菜和豆類食品。

加拿大桂湖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食品研究所的專家Sylvain Charlebois說,豆類作物在加拿大農作物產量排名第五,但加拿大的豆類大多出口。2016年將是加拿大人會更多的認識豆類和蔬菜食品,將改變加拿大人的食品消費習慣。

Charlebois認為,在牛肉價格上漲的情況下,許多加拿大人開始尋找肉類蛋白質的替代性來源。

回歸自然的食材

食品加工廠和餐館已開始減少或停止使用色素和味道添加劑,大型快餐連鎖店也開始讓自己的菜單更健康。

價格不再是單一因素

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開始注意食品的產地、生產和運輸對環境的影響、飼養的禽畜是否被虐待、農作物是否為有幾種植等問題。也就是說,價格不再是消費者做出購買決定的唯一因素。加拿大消費者在這方面已經開始改變,但仍落後於歐洲消費者。

食品價格繼續攀升

加拿大桂湖大學食品研究所認為,2016年加拿大的食品價格上漲會繼續超過通貨膨脹的上漲幅度,普通加拿大家庭,在食品消費上要增加345加元。

加拿大超食品價格的上升主要原因是水果、蔬菜依賴進口,而加元對美元匯率繼續走低,使得進口食材的價格上升。

小費

一些餐館開始實行提高菜單定價,同時取消小費,以平衡前台服務人員和後廚工作人員的收入,以利於留住後廚人才。

食品陳列發生微妙變化

加拿大超市把高利潤食品與無利或虧本銷售的食品放在一起銷售;商家喜歡借用虧本銷售的奶製品吸引顧客。

出其不意走俏的食品

食品專家們對即將走俏的食品看法不一,也許是德國手工香腸,也許是夏威夷風味、也許是海鮮加工品,甚至可能是昆蟲。

(新唐人記者又容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