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十大禁聞之七】陸媒齊造勢 「去江化」現高潮

【新唐人2016年01月06日訊】曾經在中國大陸權勢燻天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2015年已經處境危殆,「倒江」的消息在海外媒體頻頻出現。與此同時,大陸媒體也開始另類造勢,集體封殺與江澤民有關的消息,從7到10月間,「去江化」更是高潮迭現。

今年1月,江澤民一家到海南島東山嶺遊覽,不但官方媒體沒有報導,連微信發表的文字和圖片,也全部被刪除。

8月5號,官媒在報導與北戴河會議相關話題時,列舉了從毛澤東開始的歷代黨魁,唯獨沒提江澤民。

5天後,《人民日報》發表「人走茶涼」抨擊老人干政。官媒的「去江化」一時引發海外幾乎所有媒體評論。普遍認為,這是在針對以戀權干政聞名的江澤民。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習近平被提拔的過程中,江派的影響也是很大,也會感覺到江派的權力運作。今天習近平呢他想這種擺脫這種老人干政、擺脫過去垂簾聽政的模式,當然他直接面對的就是控制來源,來自於何方?當然是江澤民。尤其習近平現在對輿論控制非常緊的情況下,(官媒)如果發出這種聲音,絕非空穴來風,那麼一定有說詞,當然直指的就是江澤民。」

10月份,媒體「去江化」再現高潮。陸媒在盤點成為中共政治局常委前,曾擔任過處長的官員時,沒有提及曾經擔任過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動力處副處長的江澤民。

在報導朱鎔基再次回到清華校園時,不但介紹了同是清華畢業的胡錦濤和習近平,北大畢業的李克強,連溫家寶在南開中學畢業都報導了,唯獨沒有江澤民。

旅美時政評論員李善鑒:「他很快可能成為中國歷史上臭名昭著的一個人,媒體所表現出來的這種去江化,以中共一貫的方式來講,就是要打倒他的明確的信號。」

今年下半年,大陸媒體對江澤民的負面報導更多。郭伯雄7月30號被宣布移送司法,《財新網》當天發表《郭伯雄沉浮》,起底郭伯雄由江澤民一手扶植。

8月31號,陸媒登出《古代的退休制度》,文章措辭尖銳地指責:賴著不走的干政者,是僵而不化、老而不死。

而嘲諷江澤民的文章也不斷出現。

9月22號,陸媒在報導日本漫畫《根性青蛙》時,直接質問,這隻滿懷鬥志的平面青蛙,會如何面對自己即將死亡的現實。

一周後,社交網上又流傳一張戴眼鏡的蛤蟆被獅子死死咬住的圖片,並配上三個字:「開始了」。畫面上戴著眼鏡的蛤蟆更像江澤民。

原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主任冷傑甫:「群眾對江澤民恨,簡直恨的不得了,因為江澤民的名聲太臭了,我的意思非得把江澤民拿下來。」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分析,大陸「去江化」的文章,主要涉及三方面的主題。不提江澤民、影射江澤民,或直接點名。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不提江澤民、影射江澤民以及直接點名,實際上都是針對江澤民,說明現在打江已經到了輿論造勢的地步。打江、圍捕江、抓江實際到了一種定局,而且是一種升級的信號。習近平從一開始就把江澤民定為要抓捕的終極目標,但是這個中間他有策略布置,有的時候稍微緩一些,有時快一些。」

在7月到10月,大陸媒體「去江化」的高潮期間,江澤民許多題詞也被清除,包括中央黨校也移走校門前面的江澤民題詞。微信公號「時局眼」發文說,題字傳統在中國被視作一種「政治風向標」:移除原領導人題字,常常被解讀為「去xxx化」、淡化印記、甚至否定。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