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參選資格 川普:克魯茲生於加拿大

【新唐人2016年01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徐若水編譯報導)最新民調顯示,共和黨總統參選人中,得克薩斯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的支持度直逼紐約地產大亨川普。這促使川普再度提起克魯茲的參選資格問題。

川普在《華盛頓郵報》的專訪中,質疑在加拿大出生的克魯茲是否有資格參選美國總統,儘管他曾表示,只會在克魯茲成為最後對手的時候才會提起它。

根據最近幾次民調,川普目前在全美以28%的支持率領先,克魯茲的支持率則來到24%,而且克魯茲在最初幾個黨團計票的州甚至超過川普。

川普說:「共和黨選民將不得不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們是否希望一個候選人會在法庭上被捆綁兩年。』這將會是個大問題。⋯⋯我不希望這會成為他的阻礙。但很多人都在談論它,我知道一些州對此反應非常強烈。事實是他在加拿大出生,而他曾經有兩本護照。」

美國憲法規定,只有「自然出生的公民」可以成為總統,但沒有明確定義有關術語。多數法律學者認為,「自然出生的公民」也包括在海外出生,但因父母是公民而自然獲得公民身分的人。按照這種定義,1970年在加拿大阿爾伯塔省出生的克魯茲無疑有資格參選美國總統,因為他的母親出生在美國特拉華州。而為了參選,克魯茲已經在2014年放棄加拿大公民的身份。

儘管川普顯然希望提高公眾對克魯茲參選資格的質疑,但克魯茲本人一直試圖淡化有關爭議。他表示,美國還有很多更緊迫的問題需要面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