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你國」流行 中國浮現身份危機

【新唐人2016年01月08日訊】最近,隨著「趙家人」一詞的興起,衍生出許多相關話題。對很多中國人來說,在中共執政下的國家已經不再是「中國」、「我國」,而成了「趙國」、「你國」,這些詞凸顯出中國人身份認同的危機。

出自於魯迅小說《阿Q正傳》的「趙家人」,在今天的中國大陸「還魂」,成為了中共高層權貴集團的代名詞。他們掌控政治經濟資源,享受超越法律法規的特權,對待普羅大眾的心理是——「你也配姓趙!」

「趙家人」成為網絡熱詞之後,許多網友又把之前流行的「貴國」、「你國」,叫成了「趙國」。對他們而言,「中國」已經不是「我國」,而成了「趙國」、「你國」。

前《百姓》雜誌主編黃良天:「它是客觀形成的,就是這麼一個現象。我們想『巴結』他們(趙家人),我們也想成為國家的主人,但是不行。不行呢,有文化的人就反面調侃人家『你國』啦。因為我們不能參與到國家的任何事務中間去,我們不能決定國家的未來。我們也不能對這個國家的工作人員,不要說權貴了,有任何有效的監督。」

「趙國」、「你國」,凸顯出中國人身份認同的危機。老百姓熱愛著中國,卻在現代趙家人「你也配姓趙!」的冷眼中,意識到原來中國那麼遙遠,自己還算這個國家的主人嗎?

黃良天:「不是說我們不知道中國是甚麼。『中國人』這個概念是一個人民的概念,『中國』是一個政權的概念。並不是說我們不熱愛這塊土地,就是人民和這個政權,距離非常遠,很生疏。」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實質上的根本,中國民眾他是對『中共國』的不認同。你如果說我是這個國家的人,那麼我就應該在這個國家至少有發言的權力。我應該是這個國家的主人,那現在我在這個國家,任何這些作為國民應該有的我都沒有,那我怎麼能說我是這個國家的人呢?」

類似的「中國人」身份認同危機在台灣早有出現。雨傘運動以後,香港也出現了身份認同危機。香港中文大學去年底的民調結果顯示,只有8.9%的香港受訪者覺得自己是「中國人」,創歷年新低。而近期香港市民中再度出現對海外英國國民護照BNO的續領潮,以便在中共突然取消一國兩制,或其他國家不承認香港特區護照時,將BNO作為最後「逃生門」。

邢天行:「你要跟他講,你說,你是中國人嗎?他一定要強調,我不是中國人,我是台灣的,或者說我是香港人。那他知不知道他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呢?其實很多人並不是在否認這個。他否認的是,我不是你現在『中共國』的人。」

前《百姓》雜誌主編黃良天認為,其實中共也弄不清楚國家的概念。才會把中國搞成了黨國。例如:國務院總理是這個政府的主人,但是他不擁有軍隊。軍隊是黨衛軍,連武裝警察也是中央軍委管。總理根本管不了國防部長,人民代表大會也指揮不了部隊。

黃良天:「甚麼是國家?我覺得這個連共產黨執政黨它也不清楚。你應該賦予國家的管理權力,行政權力,但是它沒有。保衛人民的權力,但是它沒有。在這個地方誰是國家?沒有國家,只有黨,黨領導一切。你要是讓老百姓認同國家觀念,你執政黨先把政權、執法權還給『國家』,讓這個『國家』完整起來。」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對「中國人」身份的認同危機,並不是老百姓不愛國,而是中共執政使得愛國的人「想愛卻愛不了」。百姓和政權越來越離心,不僅是「趙家人」們的危機,而是整個中共統治的危機。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