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連兩天「熔斷」停市 當局緊急叫停

【新唐人2016年01月08日訊】晚上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首先帶您關注財經消息,中國股市週四開盤後迅速暴跌超過7%,再次觸發了今年初實施的「熔斷機制」,股市開盤不到30分鐘就提前收盤。稍後,當局監管機構宣佈,暫時停止熔斷機制。股市跌跌不休,加上人民幣持續貶值,各界也高度關注中國經濟與金融市場的未來展望。

1月7號,大陸A股開盤13分鐘,滬深300指數就跌破5%,觸發「熔斷機制」第一道閥門,暫停交易15分鐘。

交易恢復後,約1分鐘內又跌破7%,觸發第二道「熔斷閥門」。A股在3115.89點提前收盤,全天成交僅14分鐘,創歷史記錄。

去年大陸股災後討論出臺的熔斷機制,本想給股市加上一道「保險絲」,卻讓投資者在接近熔點時「踩踏性」拋售,加劇下跌。

自今年1月4號,熔斷機制正式實施。至今4個交易日,4次被觸發。大陸證監會7號宣佈,即日暫停熔斷機制。

傑森:「中國已經有跌停板,就是跌超過10%就停止的機制,股市經常下跌7%、8%,後市又反彈上來。熔斷機制事實上固化了下跌,而且很多人恐慌情緒會持續到第二天。所以過多的政府強制性干預措施,往往引發的股市負面效果,大於正面效果。」

滬指本週跌幅達到11.96%,引發暴跌的原因之一,是外界擔憂人民幣持續貶值。

週四,中國央行再度調低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為6.56元兌1美元,創2011年來的新低。

傑森:「更多的海外分析,覺得它(北京)希望人民幣貶值,使得出口競爭力進一步加強。特別是人民幣被劃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一籃子計劃以後,它希望跟美元脫「耦合」一些,跟其他貨幣產生自己獨特的變動曲線,這樣才有意義使得別的國家擁有這種貨幣(人民幣)。」

不過人民幣貶值,也加大資本外流。據彭博社數據,最近三個月,中國資金外流的規模超過了希臘的經濟規模。

在週四,央行下調中間價後,在岸人民幣繼續貶值;離岸人民幣先跌,隨後卻在32分鐘內上演v字反彈;兩地價差迅速從週三的2000點,縮小到1000點以內。令市場懷疑,有政府力量干預,打擊套利。

傑森:「「在岸」中國人民銀行在中間有決定權,「離岸」某種意義上講,有人認為這是市場價格的一種展現。這是中共搞的比較謹慎的貨幣改革的方式,讓離岸人民幣中間值做實驗品,看看它到底能走多遠,至少在它還能容忍的跌幅範圍之內,也許它是允許市場來定價。」

金融界分析,最令外界困惑的是,央行的態度:到底是開放、更趨向市場化?還是更保守,加強權力調控?

中國的金融改革,究竟能否成功走向自由化、國際化?恐怕還得先從政治改革的自由化先做起,才能走出新局。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