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的臉到底是不是黑的?

【新唐人2016年01日07日訊】包公,在民間已經是個成聖成神的有名人物。按照民間傳說,因為他出生時外貌醜陋,被父母拋棄,是由嫂子撫養成人的。然而,他卻聰慧無比兼勤奮過人,最終金榜高中,成為天下一等一的忠臣和能臣,御賜三口鍘刀,可先斬後奏。

宋代開封府流傳一民諺:「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閻羅包老」就是掌管地獄第五殿,森羅殿的閻羅天子,也就是閻羅王。從這個民諺中,足以看見包公在百姓心中的地位。而以包大人為主角,有名的民間故事《狸貓換太子》、《鍘美案》等,至今長盛不衰,時不時就被拿出來翻拍一下。

現在不說包公斷案到底有多神,先來說說他的外貌吧!

包公號稱鐵面無私,既然是鐵面,那當然得黑了。傳說中和藝術作品中包公的形象就是大黑臉,黑到什麼程度呢?包公有個外號叫「包黑炭」。除了黑以外,包公額頭上有一個月牙,據說是小時候放牛被牛踩的,這月牙同時也是他能穿梭平行空間去「夜斷陰」的特異功能的標誌。

其實,真實的包公,和這些藝術形象八竿子打不著。

包公小時候的家境其實不錯,他父親包令儀是太平興國八年進士,死後追贈刑部侍郎,家裡即使沒有大富大貴,至少也不窮。包拯有兄弟三人,但兩個哥哥都死得早,家裡就他一根獨苗。所以包拯根本用不着寄人籬下,更不可能去放牛。他是標準的官宦子弟,從小在蜜罐里長大,接受着良好的教育。

包拯二十八歲那年,考中了進士,那時父母都還健在。宋朝講究孝道,包拯辭官不做,回家贍養父母,待父母去世,守孝期滿,才在三十六歲那年出來做官。

包拯的官宦生涯說實話很平淡,他不是貪官不是昏官,但也確實做了一些值得稱道的事情,但是遠遠沒有坊間傳說的那麼神奇。歷史上沒有王朝馬漢,沒有南俠展昭,沒有足智多謀的公孫先生,沒有三口鍘刀,也沒有殺妻滅子的陳駙馬。陳世美倒是有一個,但人家是清朝官員。清朝這位陳世美,得罪了自己的一個叫胡夢蝶的同鄉,被對方惡意報復,編出一個《秦香蓮》來敗壞他名聲,後來演着演着又把包公搬了進來,成了後來的《鍘美案》。

至於包公的長相,正史其實並沒有明確記載,但是,這麼一個養尊處優的人物,基本上不太可能臉跟炭一樣黑。安徽合肥包公祠里供奉的包公像,是一個白面長須的清秀書生,而故宮所藏的包公畫像也證明包拯並不是黑臉。所謂的黑臉,更多的是民間因其「鐵面無私」而進行的演繹和想像罷了。

──轉自《看中國》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