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匯重挫 北京無對策 分析:今年很危險

【新唐人2016年1月8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月8日的報導,中國今年首個交易日以來,A股大跌、人民幣貶值,面臨股匯兩市貶值雙重壓力,當前,人民幣和股市大跌的勢頭令中共政府正在採取多種措施,包括1月5日出手扶持中國股市,並對外匯市場進行干預,以提振近來持續走軟的人民幣匯率。

刺激政策與承諾相違

《華爾街日報》報導認為,中共緊急向市場注入資金穩定股市和安撫投資者緊張情緒的舉措,反映出北京方面向市場傳遞的訊號頗顯混亂,這似乎與其承諾已久的經濟結構調整背道而馳。

中共高層最近釋放的訊號,似乎是並不提倡大幅度貨幣寬鬆的強力刺激政策,這類措施一般會帶來很多遺留問題。習近平在《求是》雜誌2016年第一期發表的文章對此有所提及;而中共財長樓繼偉在同本刊物也發文稱,要重構經濟成長新動力,其關鍵是大力推進結構性改革。

報導稱,據一名中共政府高級官員透露,實施改革的前提是經濟成長合理,這需要貨幣和財政政策具有合理的擴張性和靈活性。不過,中共政府與市場缺乏有效的溝通,這會造成很大損失;更何況到目前為止,中共領導層主要還是依靠官方媒體來傳遞訊息。

投資者紛紛增持美元

新加坡投行大華繼顯(UOB Kay Hian Holdings Ltd.)的中國經濟學家朱超平表示,中國許多問題與溝通不暢有關,官方與民眾一旦溝通不良,就會產生這樣的風險:投資者對政府採取的措施可能失去信心。

朱超平表示,大量資金外流反映的正是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健康狀況信心的下降。由於人民幣會隨著經濟放緩走弱的預期增加,中國有很多人近期匆忙將人民幣資金兌換成美元。

據悉,人行計劃在今年上半年以有節制的方式讓人民幣貶值,然後在下半年努力讓人民幣小幅升值;下半年中國將舉辦20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分析人士認為,這一策略可能引發強化短期貶值預期的風險,進而可能加速資本外流。

美銀美林近期報告也認為,2016年是中國投資者最危險的一年。中共通過債務支撐的刺激政策維持了「表面」的金融穩定,不斷加強的「隱性保障」滋生了各種不穩定因素,這個情況持續得越久,金融系統累積的風險就越大,一旦風險爆破,後果嚴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