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官員想吃頓飯不致命 要向王岐山看齊

【新唐人2016年01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近期,中共官員因飲酒導致非正常死亡的「致命飯局」屢次出現。陸媒對此發表評論稱,中紀委掌門人王岐山「幾乎不去任何飯局」,從不接受他人勸酒,官員想吃頓飯不致命,就應該學習「老王所言所行」。

1月6日,廣東潮州市紀委通報了一起在跨年之夜官員于山上把酒言歡導致的「致命飯局案」:「潮州市公路局領導班子於2015年12月31日晚接受該局後勤人員宴請,發生嚴重傷亡事故,並在組織調查過程中提供虛假情況,對抗組織調查。多名局領導因此被處分,其中黨組書記、局長和一位副局長被行政撤職,降為正科級。」

《廣州日報》引述坊間傳言稱,事發當晚潮州市公路局多名領導到某山上吃飯,酒過三巡後該局副局長王蘭亭站在山崖邊小便時不慎滑落,致嚴重受傷;該局總工程師黃某上前查看同樣不慎摔落當場死亡。

而就在不久前,還發生一起軍隊「飯局醉酒致死老部下案」,導致26集團軍軍長張岩被撤職並降級。

《北京日報》旗下微信公號「長安街知事」刊文評論稱,「致命飯局」出現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買單的或是公款,或是有事相求的老闆,赴宴的領導幹部無需自掏腰包,所以胡吃海喝起來剎不住車。而很多官員多以「事屬人情往來,難以推脫」來為飯局辯解。

文章認為,在這個問題上,王岐山早已做出了表率。

文章引述相關報導稱,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後,幾乎不去任何飯局,甚至中秋節朋友送來的月餅都堅決不收。為了避免老友生疏,或是被認為官大了不好相處,老王夫婦想出兩全之策:邀請朋友們到家裡做客,開伙煮飯,而且他們幾乎都不喝酒。這樣一來既擋住了一些應酬,又能和朋友們正常交往。

王岐山的老友黃江南回憶,80年代河南省某縣的領導招待他與王。餐桌上,一位辦公室主任,拿起一杯酒頂在頭頂,跪在地上請求王岐山喝酒,「你不喝我就不起來」。令人吃驚的是,王岐山對該主任的勸酒行動不屑一顧,只表示「你喜歡跪著就跪著吧」。

黃江南看場面太尷尬,主動提出替王岐山喝酒。王岐山卻不同意,只說「他喜歡跪就跪去」。最後這位辦公室主任只得起身。

此外,有知情人透露,王岐山在北京工作時,曾有人親眼目睹他當眾批評某些官員「一到飯點就不見人,跑去參加各種飯局宴請」,最後只剩他一人在食堂吃飯。

評論文章稱,這些中共官員但凡向王岐山所言所行看齊一點,就不會身陷「致命飯局」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