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統治這個世界的兩種人

統治這個世界的,大體上有兩種人,兩種不同的人。

一種人,他們自以為是這個世界的救世主,離開了自己國家不但無法運轉,甚至連存在的價值都會徹底喪失。還有一種人,他們雖然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這種能力對於治理國家的意義,但他們同樣相信別人的能力,相信別人的能力對於治理國家的意義;在他們看來,離開了自己國家固然會受影響,但絕對不可能無法運轉,更不可能徹底喪失存在的價值。

一種人,他們自以為掌握了宇宙真理,洞曉世界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對於世間萬物和自己的國家,可以說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還有一種人,他們雖然也有很高的自信,但他們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掌握宇宙真理,洞曉世界過去現在和未來,對於世間萬物和自己的國家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人,他們也不認為自己是這樣的人。

一種人,他們手中的權力是用槍桿子奪來的,所以他們自認為是這個國家天生的統治者,不僅現在要統治這個國家,而且還要世世代代永遠統治下去,想讓他們交出權力,除非太陽從西邊升起。還有一種人,他們的權力是選民用選票選出來的,而且有固定的期限,到了期限不想交也得交,所以他們不會有永遠當老大的奢望,除非是在做夢。

一種人,因為他們的權力是用槍桿子奪來的,所以這種權力是不受制約和監督的,或者說是由他們壟斷的,所以他們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想說什麼就說什麼,誰也奈何不了他們。還有一種人,因為他們的權力是選民用選票賦予他們的,所以這種權力是受制約和監督的,是他們無法壟斷的,所以他們不能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他們的所作所為都得看選民的臉色行事。

一種人,他們說的話老百姓都的當做畢恭畢敬的聖旨,他們吩咐的事老百姓都得乖乖的去做,誰敢不聽他們的話,不按他們吩咐的辦,那就是大逆不道,那就得治罪。還有一種人,他們視自己為選民選出來的執政者,總是想方設法討選民的好,千方百計做符合選民意願的事,老百姓不聽他們的話,不按他們的吩咐辦,他們再怎麼惱,也不敢治老百姓的罪,除非老百姓觸犯了法律。

一種人,他們大權在握,八面威風,只聽的進阿諛奉承之詞,歌功頌德之言,誰要是說了他們的不是,那就是騷擾社會治安,那就是洩露國家機密,那就是顛覆國家政權。還有一種人,他們雖然也是國家的統治者,卻表現的戰戰兢兢如履薄冰,老百姓可以隨便批評他們,甚至可以奚落嘲諷,極盡調侃之能事,他們卻不敢有半點惱色。

前一種人,是極權專制國家的統治者,後一種人,是民主國家的執政者。在今天這個世界,前一種人已越來越少,後一種人正越來越多。

統治你們國家的,是哪種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