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中國現代教育奠基人蔡元培

【新唐人2016年01月11日訊】今天是中國近代教育家和民族學研究先驅蔡元培的生日。蔡元培最為人所知的是曾就任北大校長。而他是如何開「學術」與「自由」之風的,一起來了解一下。

蔡元培1868年1月11日出生於浙江紹興府山陰縣﹔是中華民國首任教育總長﹔1916至1927年任北京大學校長,革新北大﹔1920至1930年兼任中法大學校長﹔1928年至1940年任中央研究院院長。他效仿德國的大學制度,實行教授治校、民主管理。他在起草的《大學令》中,要求設評議會和教授會。

蔡元培為人寬厚、惻隱為懷﹔兩度遊學歐洲,創立中國的現代教育制度,並把北大學術化﹔提倡公民道德及人生觀、世界觀和人格教育﹔倡導自由思想和民權,致力革除「讀書為官」的舊俗。出任北大校長後,他主張大學乃「研究高深學問之地……入法科者,非為做官﹔入商科者,非為致富」,強調「抱定宗旨、砥礪德行、敬愛師友」,以及「思想自由,兼容並包」等原則。

蔡元培一直希望教育獨立,脫離政治,最不能容忍官僚政客對教育的干擾,不惜辭職抗爭。為此,他任北大校長期間,在校時間少而離校時間多,但校務卻並未因此而陷於停頓。很多人都把這歸因於蔡元培在北大確定的評議會和教授會等制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