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年股市暴跌 幕後瘋狂超級力量跟習近平作對?

【新唐人2016年0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新年熔斷機制導致的中國A股震蕩,引發了全球關注。1月4日、8日,股市暴跌,深滬兩市合計蒸發逾8.04萬億人民幣,股民損失慘重,情緒低迷。因外界的巨大壓力,證監會於1月7日深夜不得不叫停熔斷機制。有分析認為,有一股與習近平叫板的瘋狂「超級力量」在操作,表明雙方對決已到了白熱化程度。

1月11日,中國A股交易剛過去一周,就已成為全球金融界人士關注的焦點。A股新實施的熔斷機制,導致1月4日逾4.24萬億人民幣蒸發,1月7日逾3.8萬億人民幣蒸發,使投資者損失慘重。證監會於1月7日深夜不得不宣布8日起暫停實施指數熔斷機制。

有人質疑,此次股災,難道證監會領導是外行嗎?一名大陸期貨界人士更是提出,難道僅僅宣布暫停熔斷機制就能了事?有關部門是不是應該追責,給市場一個說法?

坊間對本次股災原因的分析

引發本次股災的原因,坊間有4點解讀:

1、中共放手讓人民幣貶值,刺激投資者撤離股市,拖累中國A股。

2、中國經濟成長持續減緩,2016年經濟數據不明確等因素,投資者對市場失去信心。

3、股市暴跌停盤,是對證監會7日宣布《上市公司大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若干規定》的反應,市場對大股東解禁的擔憂,讓投資者趕在限期前出拋股票。

4、熔斷機制不適合中國,近兩次熔斷都沒有達到預期效果;相反,股市接近熔斷線時,投資者提前反應,空頭爭先恐後拋售,加大了市場的跌勢。

此外,還有一種與眾不同的解讀。有外媒報導,近日,來自中共北京官員的消息稱,中國A股連續暴跌,並非上述各種因素直接造成,而是上層內部政治鬥爭的繼續,是習近平掌握軍權後,敵對方的瘋狂反撲,是權貴階層的大動作。

據消息稱,北京官員還透露:經濟是根本,只要經濟崩潰,習近平在黨內一把手的合法性就會動搖,對方就會有翻盤的希望;雙方在經濟上對決,已到了赤膊相見的白熱化程度。如果習近平穩不住經濟,到手的軍權也會發生變化。官員甚至說,目前,不排除習近平使用武力解決經濟戰役的可能性。

知情者分析有一股敢與習叫板的「超級力量」在操作

外媒認為中國A股的連續暴跌的確留下許多疑點,由於中共體制的不透明,海外知情者分析認為有3點理由:

1、有一股敢於與習近平叫板的「超級力量」在操作。

分析認為,一開盤即熔斷,明眼人一看就知,肯定有人搗鬼。剛開盤時,投資人還在觀望,「國家隊」救市也還未準備就緒,這時如有幕後大股東想砸盤,其付出的代價比低。這說明有一股超強力量,足以與「國家隊」抗衡,且在之前就運籌好。國家隊來不及接盤,熔斷劇則不斷上演。這就給習近平擺了一盤相當致命的殘棋。

2、國家隊中有「內鬼」。去年6、7月發生股災時,國家隊多次出手救市,但仍沒止住暴跌。

分析認為,國家隊里一定有內鬼勾結外資,集體參與做空A股。8月末至今,中信證券12名高管被查、前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落馬、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自殺、私募「一哥」徐翔被抓、證監會副主席姚剛現形、國泰君安國際行政總裁閻峰失聯,以及「中國的巴菲特」郭廣昌「被協助調查」。這些股市禿鷹涉嫌攪亂股市的目的,被一些分析看作是利用經濟手段阻擾習近平的反腐與改革。

3、中國金融市場經歷的「大變局」,揭示了大陸資本界深層次的黑幕。

股市暴跌,在知情人士看來,不是簡單的惡意做空,而是帶政治目的的「金融政變」。因為,如果僅僅是為了賺錢,用不著要和國家作對,拚命砸盤,與國家力量叫板。另外,之前的股市暴跌,還與習近平、李克強出訪在時間上巧合,而且出事後證監會出現「消極」救市。

去年12月04日,大陸財新網報導稱,中信證券8名執委會成員中,除董事長王東明退休外,已有6人被查。同年11月13日,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被查。而此前,陸媒報導稱,據接近中共財經高層的知情人士透露,江澤民派系各大企業都集體參與做空A股,江派常委劉雲山之子、中信證券副董事長等人均是幕後操盤手。而程博明、徐剛被指是劉樂飛的「手下大將」。

今年1月,中共出版的新書還高調提到,法治之下沒有「丹書鐵券」和「鐵帽子王」。近日,中共紀委發刊文稱,習近平掂量著「石油幫、秘書幫、山西幫等三大幫派」。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習近平在會上強調,查處周永康、薄熙來、令計劃等高官,是對黨、國家和人民歷史負責。

對這一系列舉動,外媒解讀為習近平與江澤民利益集團的政治博弈,已進入了激烈的戰鬥階段。外媒認為,本次熔斷機制導致的股市暴跌,更加深了股市暴跌的懸疑性和政治陰謀論之說。習近平當局如不趁早下手抓捕肇事原凶江澤民,其肯定會無休止的攪局,讓當局難堪。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