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性升級 習近平要追究大老虎「政治問題」?

【新唐人2016年0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新年伊始,中紀委通過發表習近平新書部分摘要,不斷釋放出強烈政治信號。近日,中紀委網站發表了從習近平新書中摘選的一篇文章,文中罕見提到「不能只講腐敗問題,不講政治問題」,並強調「有些事情在政治上絕不能做」,引起外界極大關注。有分析認為,這或意味著習近平對薄周徐令等大案的定性升級,而對江澤民的政治追責步伐也將加快。

習近平新書釋信號:不能只講腐敗問題

1月10日,中紀委官網刊發了題為《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絕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價》文章,隨後被中共官媒新華網等紛紛轉載。

文章開篇即表示,「腐敗問題是腐敗問題,政治問題是政治問題,不能只講腐敗問題、不講政治問題」。文章進一步分析說,官員在政治上出問題,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在政治問題上,任何人不能越過「紅線」,越過了就要追究其政治責任。「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絕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價,誰都不能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兒戲」。

據了解,該文章也是摘選自習近平的新書。而文中引述的習近平言論是習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這些講話此前中共官方都曾報導過,但此次中紀委再次高調刊發,其背後的政治背景與釋放的信號極其耐人尋味。

政變奪權是最大政治問題

眾所周知,在中共數十年建政史上,「有野心」及「分裂、另立中央」一直是頭號大忌,而圖謀政變奪權更是被中共黨內視為第一根高壓線,是首當其衝絕不能觸碰的「政治問題」。

2012年王立軍事件爆發,薄熙來涉嫌策劃政變的驚人黑幕被美國媒體曝光,薄也因此成為第一個因此倒台的政治局高官。但中共官方在整個起訴審判薄熙來的過程中,完全避開了「政變」這個非常敏感的政治問題,只是以經濟腐敗問題將薄熙來判處無期徒刑。

隨著薄熙來捲入政變的相關內幕不斷被曝光,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也被牽扯進來。2014年7月,周永康被公佈接受調查,一度引發輿論狂潮。周永康和薄熙來共同合謀政變的內情被海外媒體大量曝光,但最終周永康仍然以經濟問題為主要罪名被判處無期徒刑。

外界觀察注意到,薄熙來及周永康案子的官方通報中,都有一句「調查中還發現其他涉嫌犯罪線索」。

2015年3月18日,中共最高法發布白皮書,稱周永康、薄熙來等人搞「非組織政治活動」,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被指是中共官方首度以含蓄的方式證實薄周等人涉嫌策劃政變。隨後,有海外中文媒體披露,江澤民和曾慶紅深度捲入了薄周政變,這個計劃的真正策劃者是江曾,其目的是通過政變拿下習近平,讓薄熙來上台可以保證繼續執行江澤民制定的鎮壓法輪功的錯誤決策。

薄周倒台後,江澤民的政變圖謀並未停止。2015年10月,香港《前哨》雜誌曾經披露,江澤民、曾慶紅在令計劃剛被拿下之際,曾試圖密謀說服胡錦濤等一批中共元老級人物與江派聯手,效仿當年中共所謂「八大元老」利用中共高層的「政治生活會」攻擊胡耀邦逼其下台的招數,以突襲的方式召開政治局會議,廢黜習近平。

報導說,由於胡錦濤、李瑞環與李鵬等人斷然拒絕加盟,最終導致這次政變奪權計劃流產,一些原本已答應參加的元老紛紛退出,而聽到風聲的原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在第一時間將該消息設法轉告了習近平。

而《爭鳴》雜誌近期則刊文披露,2015年12月9日的深改組會議上,習近平在發言中總結了中共18大三中、四中、五中全會以來的情況,強調當前面臨的危機、挑戰「十分嚴峻」。習並指,最嚴峻挑戰來自內部,來自「黨的上層」。

有評論稱,習近平的講話顯然並非空穴來風,而是有著很深的政治背景。

分析:習近平密集釋放「倒江」信號

外界觀察人士注意到,2016年新年伊始,習近平和王岐山就頻繁釋放出打虎不會放鬆、放緩的重要信號。

去年底,原中國聯通董事長常小兵落馬被查,被指是習近平砍向江澤民家族傳統利益地盤的第一刀,而常小兵與江綿恆的密切關係也隨之被曝光。隨後,爭鳴雜誌再度披露,被江澤民視為親信家臣的賈廷安被帶走停職調查,引起海外媒體聚焦。

很快,中紀委網站連續發表文章,罕見公佈了習近平在中紀委第五次全會上痛批「太上皇」的講話,並再次引述習近平的話強調,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僥倖,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也沒有「鐵帽子王」。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對此分析說,官方首度公開習近平將「腐敗問題」與「政治問題」分開,顯示習近平在新年打虎中可能出現一個重要變化,即:接下來很多落馬的老虎中,可能很多人的「政治因素」會越來越多。這在2015年拋出周永康非組織政治活動、令計劃嚴重違反「政治規矩」、以及周本順等人「妄議中央」等案例中,已經露出端倪。

他表示,江、曾多次策劃倒習的政變奪權計劃,絕不可能被習近平所容忍,這是他強硬放話「做了就要付出代價」的深層次原因。在新年隨著軍改的推進,習近平的軍權也將進一步鞏固,這意味著徹底拿下江澤民、曾慶紅的政治條件也在日臻成熟。

相關視頻【禁闻】习近平痛批薄周及「太上皇」剑指江曾?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