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氫彈核試真相是這樣?中方曾追問朝大使被拒

【新唐人2016年0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朝鮮宣稱成功試爆一枚氫彈的消息後,引起國際輿論高度關注,也遭到不少方面質疑其虛張聲勢。日前,世界全面禁核條約組織稱,朝鮮試爆的並非氫彈而只是加強型原子彈。據日媒報導,中方曾在朝鮮核試前追問其氫彈製造進程及規模,但朝鮮大使沒有給出明確答覆,顯示朝對自己的「氫彈成功說」似乎底氣不足。

據《聯合早報》引述消息報導,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執行秘書長拉西納•澤博日前表示,該組織正在監控朝鮮核試驗場地區「不尋常的地質運動」,專家們正在分析這次試驗的情況以驗證爆炸的具體情況。澤博在周日表達了他對朝鮮自稱的氫彈爆炸試驗的懷疑,他在自己的官方推特上寫到:「朝鮮:爆炸威力對一枚氫彈而言不足,但是核裂變得到了氫的同位素氘氚的輔助的加強。」

日本共同社也報導說,對於朝鮮宣布成功實施氫彈試驗,日美韓三國都給出否定性的分析,得出一致見解認為這是金正恩體制的誇大其辭。不過,朝方實施了第四次核試驗確為事實。

報導還指出,多數專家認為這只是一次被稱為「助爆型」的增強版核武器爆炸試驗。由於這是與彈道導彈配置條件的核彈頭小型化直接相關的技術,可以看作是向氫彈又邁進了一步,但畢竟還不是氫彈。不過,專家分析認為,朝鮮核武器開發確有取得切實進展,並給出了不應疏忽的警告。

如果不是氫彈的話,那是什麼呢?美國核問題專家傑弗里•劉易斯指出:「根據已經明確的有限情報,助爆型的可能性最高。」這是一種使用氫彈所需的氘和氚提高核爆威力的技術。

美智庫科學與國際安全研究所的奧爾布萊特說,朝鮮試驗的可能是其他類型的熱核武器,但是從爆炸當量上來看,試驗有可能不成功,或是沒有達到設計當量。大衛•奧爾布萊特曾擔任過聯合國武器調查員。

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朝鮮可能是在試驗助爆型裂變武器(boosted fission weapons),就是通過添加少量熱核材料(如氘和氚)來增強原子彈的爆炸威力。但是我們沒有看到爆炸當量的增加,因此可能是沒有成功,或是熱核材料被引爆後沒有顯著增強爆炸當量。」

據了解,金正恩關於擁有氫彈的言論在去年也曾經引發中朝關係緊張。日本共同社1月9日引述韓國脫北者團體「NK知識人連帶」代表金興光的消息透露,朝鮮女子樂團「牡丹峰」去年12月取消在華公演活動,就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相關氫彈言論惹怒了北京有關。在朝鮮官方媒體報導金正恩12月10日宣稱朝已經擁有氫彈後,中方當即召見了朝鮮駐北京大使池在龍,向其追問朝鮮製造氫彈的進程及規模,但朝方沒有給出明確的答覆。

金興光表示,金正恩為了讓中方承認朝鮮「持有氫彈」,在宣布上述消息的同時將樂團送往北京以展示友好姿態。但中方顯然對朝鮮的疑慮加劇,迅速以對樂團演出內容不滿為由,主動要求取消了演出。

相關視頻朝鲜核试后紧张升级 美韩或布署轰炸机及核潜艇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