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將至 學者:陸憂親共勢力大敗

【新唐人2016年1月12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月12日的報導,2016總統大選將在週末舉行,這次選舉是否再次政黨輪替、國會翻轉,引發首投族大批回返鄉投票之外,選舉最終結果,因攸關亞洲華人世界的民主發展,除了引發國際關注,更觸動對岸敏感神經。民運人士王丹投書媒體,設定3個可能,分別是國民黨勝選、民進黨勝選但國會未過半、民進黨勝選且國會過半,進一步探討各個結果對於中共的影響為何,並點出其中一種對中共來說是「不可承受之重」。

外界雖預估民進黨將贏得總統大選,若綠營選民、首投族投票意願降低,或其他不可測的因素,導致國民黨贏得大選。王丹認為,中共應是喜出望外,認為台灣人愚蠢可欺,各種統戰動作將紛紛出台,對未來的台灣政府的壓力將進一步提升。而美國方面很可能因認為台灣人對統一沒有十分抗拒,而放棄維護台灣主體性方面的努力。

假設民進黨贏得大選,國會卻沒有過半,第三勢力在政黨票上對民進黨的瓜分,可能導致國民黨仍維持國會第一大黨的地位。對中共來說雖然失望,但日後還是會繼續推進統戰策略,包括台灣內部親中勢力,以資金支持個別媒體集團等。

倘若民進黨全面勝利,贏得總統,立委席次也過半,國民黨立委席次不但銳減,更跌到40席以下,變成一個小黨,將對中共會是沉重打擊。

王丹認為,若面臨到此種情況,中共會認為國民黨在1、20年內都無法翻身。中共除了「放棄台灣」以外,恐怕也無計可施。這結果將會造成台灣內部的親中政商勢力只能走向土崩瓦解一途。

《富比士》列出選民5大心態

這次總統大選,許多選舉策略,選民心態,跟過去大相逕庭。美國《富比士》雜誌也寫出台灣選民的5大「特殊心態」。首先大選並非全與中國有關,並非全關經濟、不只與總統有關,以及政治人物不一定要有傳統家庭角色,另外,花俏選戰不會贏得勝選。

報導提到,雖然台灣選民厭惡動不動就威脅台灣的中國,但今年選民厭惡的是黑箱作業的國民黨。台灣選民希望能讓兩岸經貿關係緩慢進行,並加入公共意見。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幕僚卡維爾(James Carville)曾在1992年寫出:「問題在經濟,笨蛋」(it’s the economy, stupid)名句。但卻不適合此次選舉,因台灣自去年4月開始經濟成長減緩,但就業率仍高、台灣企業在勞力低廉的越南如雨後春筍發展。

部分選民認為,國民黨在經濟議題上較有優勢,派克策略公司(Park Strategies)副總裁金恩(Sean King)說:「那些投票給蔡英文的人,不是因為她可以讓台灣經濟更好。」

除了總統,大選也會選出113席次立法委員。過往經驗,國會有能力「傷害或幫助」行政單位。以2000年至2008年陳水扁執政時期為例,國民黨掌控的立法院極力阻止扁政府企圖和中國劃清界線的種種政策。國民黨目前掌控56%立法院席次,但此次大選可能讓國民黨失去過半席次優勢。

此外,聲勢領先的蔡英文今年59歲且未婚。她上次參選時曾被人質疑,女性是否能統領三軍,但今年完全沒有類似言論。

過去台灣選民還會受到花俏競選看板及小贈品影響,但這些招數在此次總統大選並不適用。蔡英文的支持者喜歡她冷靜務實的態度,而其對手、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的選戰策略也聚焦在政策而非個人形象。

王丹最後強調,選民的那一票,不僅是決定台灣的未來,也是決定中共未來對台灣的政策的走向,也是體現台灣的主流民意。他呼籲,大家在16日一定要將手中的那一票投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