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以退為進 軍改大手術成效初顯

【新唐人2016年0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1月11日,中共軍委四總部亦完成組織變革,突出隸屬中央軍委,廢掉四總部。外界認為,習近平為了減少改革阻力以退為進,使軍改成效初顯。此前总后勤部政委劉源退役,習近平解決了中高層將領人事安置問題;人隨職動,換來了習近平一口氣廢掉四總部;中央軍委暫無動作,換來了習近平需要的實質性「軍委主席負責制」。傳言最令習近平頭疼的人事更迭已難再形成實質阻撓。

四個總部被拆解為15個職能部門,習近平解決了中高層將領人事安置問題。

這次軍改人事佈局中,習近平放棄了自己的心腹总后勤部政委劉源,他在習近平推動軍隊反腐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是拿下徐才厚、谷俊山等軍頭的關鍵人物。劉源一度被視為改組後的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的當然人選。不過,就在2015年年底傳言如火如荼之時,突然有消息稱,即將年滿65周歲的劉源將退役。

知情人士消息,劉源因為看到軍改阻力很大,考慮再三後,兩度約見習近平密談後作出的決定,劉源為幫助習推動軍隊改革全身而退。

去年12月31日,中共國防部就陸軍總部領導機關、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成立召開記者會,證實劉源確已到「任正大軍區職期滿,目前已免職,從領導崗位退下。」

根據那份內部講話,劉源聲稱「服從安排」。評論人士認為,是否出於自願展現高風亮節為軍改犧牲開路,還是因為「木秀於林風必摧之」鋒芒太露遭致軍隊內部有不同聲音,總歸說,習近平失去了一個衝鋒陷陣的「闖將」。在一個亟需穩定人心的時期,不動聲色的原總政治部副主任兼軍紀委書記杜金才,順利成章地留任新組建的軍紀委書記。

中共軍方四總部被廢除的消息已被證實。此次軍委機關調整組建後,原來的四個總部被拆解為15個職能部門。

外媒評論稱,劉源退役,如果說,這可以視為習近平的一次「妥協」的話,那麼更明顯的是,「人隨職動」,諸如杜金才等在內絕大多數將領繼續留任改組後的單位。目前公布的15個軍委下屬單位看,無論其地位如何因為四總部解散而變化,但單位主官基本沒有變化。

原總政治部主任張陽繼任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國防部外事辦公室主任關友飛對應履任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基本契合原職;而其他各職位根據現場畫面判斷,亦應屬毫無懸念。

「人隨職動,因職定人」,避免了由於結構重組導致的大規模人事動蕩,平息了來自軍內高級將領的不滿。這可以視為習近平「穩紮穩打」、「蹄疾步穩」搞軍改的又一戰術「妥協」。

習近平對中央軍委依然按兵不動

1月11日,陸媒報導稱,中共軍委四總部亦完成組織變革,突出隸屬中共中央軍委。據觀察發現,在1月11日軍委組成單位成立的會場中,傳聞地位重要的中共中央軍委改選始終未見任何跡象。不僅原班軍委委員無一人缺席,新晉的陸軍司令員李作成、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高津均未出現在現場。這說明習近平對中央軍委依然按兵不動,即使在相當「不合情理」的背景下。

外媒評論認為,預料中共中央軍委的人事組成將不可避免發生震動。李作成、高津作為軍種將領,與海空、火箭軍司令員相埒,入軍委當無疑問。按此情形,習近平在短期內是否會對軍委「開刀」,在很多人來看很難存在疑問。如果現軍委人事組成將履職至2017年屆滿,那麼現有的軍委下屬單位以及新建軍種主官將很有可能無法在本屆任期內入軍委。習近平會接受這第三個「妥協」不去觸動現有軍委班子嗎?

據稱,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當局在此次軍改中從上到下的打亂重組,將進一步清洗中共軍中的江派人馬。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