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六大陰毒,人體內必須排出!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內的陰氣開始增加,陽氣逐漸消退,這是生命的自然規律。隨著陰氣的增長,身體裡面積累了許多過剩的濁物,即中醫所說的「陰毒」。陰毒包括水毒、濕毒、脂毒、痰毒、瘀毒和氣毒,學會排出這些陰毒,才能為體內陽氣爭取生存的空間。

1、水毒

陰毒中最嚴重的就是水毒,一般由腎功能衰弱引起。20歲以上的人應該注意,如果早上起來下眼皮、腳踝浮腫,很有可能就是水濁。想要驅逐水毒,首先要看醫生,檢查腎臟和心臟有無疾病,如果水毒是因腎功能不好導致的,可以服用金匱腎氣丸,通過溫腎來調動機體的氣化能力;如果腎臟和心臟都沒有病,那說明氣血運行不好,需要多運動,飲食上可多吃一些除水濕的絲瓜、冬瓜等。

2、濕毒

濕是水的異常形態,由水轉化而來。體內有濕毒的人,一般表現為舌苔白膩、噁心、不想吃飯等。濕毒主要是因脾氣虛,不能化濕導致的。我們常吃的食物中,豆類最養脾,可以用各種豆子熬成粥喝;還可以用党參、白朮炖肉吃,有不錯的健脾除濕、升清降濁效果。

3、痰毒

有的人早上起來不停吐痰,沒完沒了,這就說明有痰毒了。痰毒一般由飲食而來,或因肺功能不好導致。如果氣管不好,痰多,可以喝二陳湯來治癒,可服茯苓、半夏、陳皮各10克,甘草6克,用水煮了喝,喝上7天痰即可化。日常飲食上,蘿卜是最好的化痰食物,可以買生蘿卜加點香醋涼拌吃;另外還可以多吃冬瓜、無花果、紫菜、羅漢果等清熱化痰之品。

4、脂毒

有脂毒的人一般偏胖、脂肪較多,經常喝酒、吃肉、吃油炸食品,對肝臟傷害很大,易得脂肪肝等疾病。想清除脂毒,首先要降血脂,建議用山楂、荷葉煮水喝,可化痰降脂;平時應多吃洋蔥等蔬菜;還可按揉小腿上的豐隆穴(位於外踝尖上8寸,條口穴外,距脛骨前緣二橫指處),可以消食導滯,減少脂肪。

5、瘀毒

瘀毒是指藏在血液里的毒,大多是從中年開始出現的,一般表現為舌下脈絡發紫、容易健忘、皮膚乾燥、胸悶憋氣、臉色暗等。有瘀毒的人,也可以用丹參或山楂泡水喝,可以活血化瘀,清除血管垃圾。

6、氣毒

氣毒是存在肺裡面的毒,中醫認為「肺主氣」、「腎主納氣」,有氣毒的人往往肺腎功能不好,一般身上氣味大,如有口臭、汗臭等。為了防止氣毒,可以每天早起做深呼吸,即「呼吸吐納」,把肺中的濁氣排出來,保持體內空氣的新鮮。

值得提出的是,肝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工廠,想要祛除毒素,要從根本上保肝養肝,使之能解毒排毒。建議經常用枸杞、菊花泡水喝,多吃桑葚,以及各類新鮮蔬菜。

日常生活中如何排毒

可別小瞧了這六種陰毒,如果這些毒素在我們的體內越積越多,那麼就會引起各種身體疾病,加速人的衰老。肝臟、腎臟和肺部是身體中最大的解毒器官,要想徹底排出身體的毒素,必須要保養好這些器官。除了上述排毒方法,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如何排毒呢?

1、定時排便

便秘的滋味確實不好受,長期便秘也會讓我們的腸道積累大量的毒素,引起各種身體疾病。生活中我們除了要注意健康均衡的飲食外,還要養成定時排便的好習慣。無論身體有沒有便意,早上起床後都可以到馬桶上坐一會兒,培養自己的便意。時間長了,這樣就可以養成晨起排便的習慣。

想要定時排便,還可以按摩身體上的「排便穴」。這個穴位位於食指關節的尺側凹陷處,只要按摩一兩分鐘,身體就會產生強烈的便意。

2、堅持運動

現在很多人每天都忙於工作和應酬,很難抽出時間來運動健身。其實,要是能堅持每天都鍛煉身體,這樣也可以幫助我們輕鬆排除體內的毒素。

比如:跑步、游泳和瑜伽等等。經常運動可以增強人的心肺功能,還能夠促進體內的血液循環。如果在運動過程中適量地補充一些水分,還可以加速身體排出毒素。

3、多吃素

我們每天都要攝入大量的食物,食物進入腸道後,一般要停留兩三天的時間。如果攝取過多的高糖、高脂肪和高膽固醇的食物,那麼身體就不容易消化,產生宿便。宿便對身體的危害非常大,可以使毒素在腸道中被二次吸收。

要想身體不積累毒素,可以多吃點素,少吃點葷腥。可以在一個星期當中選擇一天專門吃素食,這樣可以幫助我們清理腸胃。平時可以多吃點新鮮的瓜果蔬菜,因為這些食物中富含纖維素,可以促進人的腸胃蠕動,幫助身體把宿便排出去。

4、保持好心情

現在人們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工作壓力也比較大。如果長期處於精神緊張的狀態,就會影響五臟六腑的正常運行。很多時候我們生病都是因為工作壓力大和精神緊張導致的,因此,大家要放慢生活節奏,保持愉悅輕鬆的心情。

5、不熬夜

都說熬夜就是慢性自殺,熬夜對人體健康的傷害特別大。在晚上,身體的大部分器官都會進行排毒工作。如果晚上不睡覺,那麼排毒器官就會罷工。長期熬夜就會導致分泌系統紊亂,新陳代謝功能出現障礙,身體也會產生各種各樣的毒素。要想徹底排除體內的這些毒素,就要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保證充足的睡眠,盡量不要熬夜。

健康養生的第一步,讓我們排出毒素開始吧!

來源:綜合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責任編輯:小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