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四總部體制開刀 與胡錦濤有重大關係

【新唐人2016年0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繼2015年12月31日組建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之後,習近平主導的軍改又對四總部體制開刀:已存續了近70年的「總部制」被「多部制」取代。有時政分析人士指出,習近平是吸取了前任總書記胡錦濤在「總部制」下被架空的教訓。

在原「四總部」體制下,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既是中央軍委的工作機關,又是全軍軍事、政治、後勤、技術裝備工作的領導機關,具有很強的獨立性,胡錦濤曾在這種體制下被徐才厚、郭伯雄等江派人馬架空。

據悉,改革之後新成立的軍委多部門,性質上只是軍委的所屬機構,統一歸屬於軍委這一最高領導機關之下。陸媒紛紛以本輪軍改的「重頭戲」和「先頭戲」,來形容「多部制」取代「總部制」和由「軍委辦事機關」替代「總部領導機關」。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在比利時的中國時事分析人士廖然表示,中共軍隊舊體制的問題在於軍隊已經成為一個獨立王國。

「軍隊的體制就是一個國中之國,有自己的公檢法部門,外人根本無法插手,就連軍委主席胡錦濤也無法控制。」

廖然認為,習近平大刀闊斧的改革軍方四總部體制,是吸取了胡錦濤的教訓。「胡錦濤擔任中央軍委主席8年時間,連一個軍委政治工作會議都無法召開,基本上被江澤民手下的徐才厚和郭伯雄架空。」

去年11月30日,中共軍方喉舌《解放軍報》就發文強調,軍委主席負責制是根本軍事制度。現行的總部、軍區領導指揮體制,集決策、執行、監督職能於一體,暴露出不少弊端。特別是四總部權力過於集中,事實上成了一個獨立領導層級,代行了軍委許多職能,客觀上影響了軍委集中統一領導。

近日,該報再度發文造勢: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後,軍委機關由「總部制」調整為「多部制」,原來權力高度集中的「總部領導機關」,變成權力互相有所制約的「軍委辦事機關」。要強化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強化軍委主席負責制,真正使軍隊的最高領導權、指揮權集中於中央軍委。

香港的軍事分析人士馬鼎盛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的軍隊職能和西方民主國家有著根本的不同,那就是西方國家的軍隊是國軍,而中國的軍隊是黨軍。

馬鼎盛:「這次改革是否能夠得到有效執行還有待觀察,但是習近平明顯是要軍隊將決策權集中在軍委主席手中。」

責任編輯:文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