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橋:致香港人的一封公開信

2016年新年伊始,香港再度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一家書店的五位股東全部在相差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從人間蒸發。現已得到證實,他們先後在泰國、大陸、香港等地遭到中共綁架。中共如此公然踐踏人權和破壞一國兩制,令舉世譁然。今天我給你們寫信,是因為我無法前往香港與你們肩並肩走上街頭,向中共發出最強烈的抗議。我唯有通過這封公開信表達我與你們堅定地站在一起的立場。

我是一名「六四」學生。雖然已年近五十,但我永遠稱自己是「六四」學生。因為我的一生早已與「六四」無法分割。因為「六四」,我與香港結下了不解之緣。我於「六四」後被捕入獄,出獄後不久在友人的幫助下逃往香港,得到了許多香港人的熱心幫助。香港成了我的第二故鄉。從這裡出發,我開始了追求自由民主的漫長流亡生涯。從此以後,我的命運與香港也聯繫到了一起。在爭取香港民主的道路上,我從未缺席。雖然我身在美國,但是我與你們同呼吸共命運。你們每一次的行動,都有我隔岸為你們吶喊的聲音。

我92年離開香港來到美國,最後一次回到香港是97年英國將香港移交給中共統治的前夕。那時候我還能聞到空氣中散發的自由的氣息。此後我就再也沒有踏足這片使我心靈獲得自由的土地。20年過去了,今天的香港已不再是昔日的香港。今天香港所發生的一切侵權行為,在20年前是難以想像的。今天中共在香港的肆意橫行,也是全世界所始料不及的。「一國兩制」早已名存實亡。人們只是一直不願意接受這一過於殘酷的事實而已。每年一度的「六四」燭光晚會和「七一」大遊行,齊聚了香港人追求民主的心聲。

去年的佔中運動,更是大聲地向中共專制政權說出了「不」。然後,香港的自由與民主不僅在過去20年裡沒有進步,反而大幅度倒退。香港從一個人權有保障的地區,變成了一個無法無天的社會;從一個有充分言論自由的地區變成了全球中文媒體競相自律的發源地。香港的沉淪,就如鐵達尼號沉船一樣,到最終每一個人都無法倖免於難。香港人逐漸失去自由的過程,就是一個典型的溫水煮青蛙的過程。等到人們發現,香港已經大陸化了,才恍然大悟:原來中共的所謂一國兩制是騙人的。

其實,香港從被移交給中共管治的那一天起,註定了會是一場悲劇。香港的前途最終取決於中國大陸的民主化。中國大陸不民主,香港人無論怎麼爭取都不可能獲得真正的自由。就如一個人遭到關押的人,無論他如何爭取在監牢中獲得更多的自由,你最終還是沒有自由的人。對他來說,唯一獲得自由的途徑是衝破牢籠。今天,銅鑼灣書店五名股東呂波、桂民海,林榮基,張志平,李波先後在泰國、香港和大陸等地遭到綁架,徹底驚醒了所有的香港人。如今香港人人自危,整個香港籠罩在白色恐怖之中。

整個事件最令我感到震驚和憤怒的是,這五名被綁架的香港人現在不僅沒有表達的自由,連保持沈默的自由也遭到了剝奪。李波日前通過媒體發表公開信表示,他反對香港人上街抗議他遭綁架,希望大家不要小題大作。很顯然,這是他受到脅迫後發出的。這個政權已經退化到文革時期,甚至比文革時期更可怕。他們做惡後還要逼迫受害者為他們的惡行辯護。就好比一個惡棍強姦了少女,還要逼迫被強姦的少女說有快感。這個政權之邪惡由此可見一斑。上個世紀五十年年代胡適的兒子胡思杜寫了一篇《人民公敵我的父親胡適》。當時《紐約時報》記者問胡適,「為什麼連你的兒子都在罵你?」胡適回答說:「比言論自由更基本的自由是沉默的自由,中國人連沉默的自由都沒有,我的兒子做的是一個最好的證明」。今天我們恍如回到了那個荒誕的年代。

李波們一天不自由,香港就不可能再有自由,香港人就隨時有可能面臨李波們的下場。李波們的今天很可能就是你們的明天。我相信李波過去也從來沒有想到過有那麼一天他在香港會被綁架回大陸坐監--他不久前在接受BBC採訪時還表示他只要不離開香港應該還是安全的,他的話還言猶在耳。同樣的,你們今天也大概不會想到,也許有一天你們也會象李波們一樣,因為一個連你們自己都意想不到的原因而遭到中共綁架坐監。

如果大家再不行動起來,就真的只能任由中共宰割了。每一個香港人都應該問自己一個問題,「我真的願意象大陸人一樣生活在一個連最基本的人權都沒有保障的惡劣環境下嗎?」如果回答是「不」,那麼就請大家走上街頭,發出你們的怒吼。用你們的實際行動告訴大陸政權,你們不會接受他們任意踐踏你們的人權,更不會接受他們把自由香港變成大陸!

香港人加油!你們的後面是十三億渴望自由民主的國人。

」六四「學生

2016年1月11日於美國矽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