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官又出事 習王繼續追責爆炸案?

【新唐人2016年0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天津市委委員呂福春被宣布嚴重違紀接受調查。張高麗任職中共天津一把手時,呂福春擔任濱海新區副書記。2015年8.12天津大爆炸調查報告至今未公佈,已超過法定期限,呂福春的落馬被人認為或是爆炸案追責的延續。

1月11日,中紀委網站援引天津市紀委消息,公佈呂福春涉嫌嚴重違紀被查。具體原因未提。

呂福春為中共天津市委委員、津南區區委書記。從履歷上看,2006年4月至2009年12月,呂福春擔任中共漢沽區委書記;2009年12月至2014年12月期間,擔任中共天津市濱海新區區委副書記、濱海新區塘沽工委書記。

2007年至2012年,張高麗擔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期間,大力開發濱海新區。從時間上看,呂福春與張高麗有諸多交集。

2015年8月12日發生在天津濱海新區瑞海物流公司的危化品大爆炸,中共官方稱至少173人死亡,造成特別重大經濟損失。中共官方定義為「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習近平李克強都強調要徹查到底。

根據中共當局《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規定,提交事故調查報告最長不得超過120天。但自從成立調查組至今,已經歷時4個多月,事故調查報告仍沒有出爐。

天津大爆炸背景複雜 涉事官員眾多

天津大爆炸之後,海內外媒體紛紛挖掘災難背後原因。中共政治局常委張高麗、中共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都被傳與慘案發生有關。

2015年8月18日,楊棟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紀委、監察部調查。與此同時其在中海石油下屬公司任職的兒子楊暉,亦被有關部門帶走接受調查。陸媒披露楊棟樑是帶病提拔,已經被秘密調查半年多,爆炸只是契機。但從時間上看,帶病提拔楊棟樑的官員,張高麗嫌疑最大。

2015年9月11日,中共天津公安消防總隊原政委徐豪元,因被查出利用職務便利收受賄賂9萬,一審判處有期徒刑5年。據報導,在2011年,徐豪元曾多次批評天津港存在的大量火災隱患問題,但被武長順壓下。當時也正是張高麗主政天津期間。

至今,中共官方公佈的涉事官員已達到12人。呂福春本次被查或是大爆炸慘案的深入調查結果。據此,外界分析認為,天津大爆炸慘案距離結案還有很長時間,調查報告不會很快出爐。

責任編輯:文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