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黃奇帆將獲新任命輔佐李克強

【新唐人2016年0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自從習近平赴重慶考察後,重慶市長黃奇帆仕途看漲的消息便不斷傳出。繼數日前海外媒體傳聞黃奇帆將進京後,路透社於1月13日亦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黃奇帆已經獲得新任命,即將進京輔佐李克強應對經濟放緩和金融市場震盪。

1月13日,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重慶市市長黃奇帆已經成為新一任中共國務院秘書長的最熱門人選,將輔佐李克強應對中國經濟放緩和金融市場震盪。

報導稱,有兩位與中共領導層聯繫緊密的消息人士,以及兩位金融業人士對路透表示,黃奇帆將取代楊晶任國務院秘書長。今年63歲的黃奇帆自2010年起擔任重慶市長,62歲的楊晶為現任國務院秘書長。

一位與領導層聯繫緊密的消息人士表示,黃奇帆在重慶的工作引起了高層注意,「希望對他的任命能提高投資者信心並穩定股市。」

消息人士還表示,如果任命得到確認,黃奇帆將成為權力第六大的國務院官員,僅次於總理李克強和四位副總理。消息人士還補充說,任命可能在本月或下月的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之後,或將於3月的人大會議之後宣布。

據了解,中共國務院秘書長的工作主要是協助總理處理從經濟到金融、工業、農業、能源、環境保護、國家規劃和科技等各方面工作。

黃奇帆將進京任職的消息並非首次傳出。1月10日,曾經有海外中文媒體爆料稱,北京政經圈近期盛傳,重慶市長黃奇帆獲習近平提攜,將進京升任國務院秘書長一職,主管金融三會。但隨後有大陸媒體報導稱,1月8日下午舉行的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聯合實施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上,重慶市長黃奇帆露面並做了發言,全程未見任何異常。

早在去年8月,路透社就曾經引述與中共高層關係密切的人士稱,中共高層由於對證監會主席肖鋼處理股災不力表現不滿,已經開始考慮撤換該職位的人選問題。報導當時引述2名消息人士的說法稱,至少有3名繼任者入選,其中就包括重慶市長黃奇帆。

美國之音也曾分析說,黃奇帆被高層看中的主要原因,在於重慶的經濟增速居於大陸各地榜首,超出了7%的大陸平均水平。

獨立觀察人士鄭經緯指出,黃奇帆此番再次傳出入京晉職消息,與新年伊始的股市波動恐不無關係。習李王18大以來在反腐中成績斐然,但經濟持續下行的壓力日漸加大,江系利用大陸股市機制缺陷興風作浪甚至圖謀發動金融政變的風險也越來越高。在這樣的背景下,習李的確需要經濟領域有專長的幫手來穩定經濟秩序。

他表示,黃奇帆曾因與薄熙來關係密切而被指有親江系色彩。習近平對黃奇帆的重用,也是從另一面給大批類似的官員提供了一個示範,從而對江系勢力起到一種潛移默化的分化瓦解之效。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